【党课人人讲】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2021-01-19 14:25:44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2020427下午视觉艺术教育党支部在519会议室开展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主题党课视觉艺术教育支部的党员和部分非党员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视觉艺术教育支部书记李林森主持。

会上,李林森书记从课程思政概念和建设历程、学校文件解读、个人案例分享、课程思政实施途径及改革几个方面进行介绍,提出要深入贯彻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的目标定位,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强化教学过程、健全教学评价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

同时结合《造型基础》课程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方法、成果和自己的认识,指出要实现全方位育人目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不能只谈“思政课程”建设,应回归高等教育的本质,高站位认识“课程思政”的时代价值,系统科学地统筹规划,将思想政治教育融汇于各学科教学当中,使各门课程都具有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形成一个完整的课程育人体系。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五个方面:

一是要深入研究学科属性,发挥学科优势,打破原有学科的思维束缚,寻求各学科中专业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之间的关联性,有针对性地实施思想政治教育;

二是要深化课程改革,挖掘用好学科专业各门课程所蕴含的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育人放在课程教学的首位,树立全课程育人理念;

三是切实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主阵地地位,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四是所有专业课教师要树立“课程思政”的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发挥教师的育人职责;

五是“课程思政”的实施必须以学生的获得感为检验标准,只有获得各类课程的认同和学生的认可,思政教育才真正有实效。

本次党课支部课程思政建设的动员会,通过成功案例深入解读,课程思政的实施方法和建设经验分享,使在场的各位教师认识到新时代高校教育的育人责任和担当,增强了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引发与会教师去思考自己教授的专业课该如何守好一道渠、种好责任田实施课程思政。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李林森书记从课程思政概念和建设历程、学校文件解读、个人案例分享、课程思政实施途径及改革几个方面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