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建工作“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实施方案

2020-06-17 18:31:54 程玉峰

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建工作

“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对标对表党建工作全国样板支部“七个有力”建设要求,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学生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如期实现培育创建目标,按照校党委部署要求,现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七个有力”,在做实做强做优现有“四层次、多模块”学生党建工作体系基础上,坚持“以守正促创新,以创新强守正;以标准促规范,以规范提质量;以特色出成效,以成效树品牌”的创建思路,重点在体制机制、工作模式、体系完善、方式方法创新、成果凝练和引领示范上下功夫,深度探索学生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有效载体与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思想引领、行动示范主体作用,把党建融入学生教育和培养全过程,使学生党建成为落实“三全育人”、推进“三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二、目标任务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对表 “七个有力”,在现有良好工作体系、机制和特色品牌基础上,重点建成“六个一”的目标任务。即一套成熟有效、运转高效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体系,一套学生党建支撑立德树人育人模式,一个具有特色鲜明和示范引领力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一批基层学生党建创新工作方法和典型案例或经验,一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一本学生党建优秀成果集,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学生、支撑立德树人的坚强战斗堡垒,打造新时代党建工作“全国样板支部”。

三、建设方案

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党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要求,带给学生人生的信仰、奋斗的方向、前行的力量。创建工作按照“六个导向”,即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和成果导向,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在示范创建过程中强化体系建设、质量提升和体制机制完善;坚持目标导向、创新导向和示范导向,做好成果总结和示范推广,在落实目标任务中强化质量创优、总结凝练和成果示范推广,把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建成落实“七个有力”的“全国样板”。




QQ图片20200616164902.png



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格局图

四、重点任务目标落实

1. 建成一套成熟有效、运转高效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体系

重点任务和举措:按照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十六字”新要求,在“四层次、多模块”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体系的基础上,重点细化实化“思想教育、培养发展、作用发挥和考核监督评价”四个关键环节,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易操作、可复制、能推广的学生党建工作体系。

预期成效与落实:在全校乃至全省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示范带动性,6月底之前形成成熟的工作体系与机制文本,作为8月份达标考核和2021年5月份巩固验收重要内容之一。责任人:程玉峰。

2.构建一套基层学生党建育人工作模式

重点任务和举措:在原有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基础上,深化学生党建与“三全育人”有效融合模式,突出党建思想引领、党员行动示范、榜样典型引路、整体作用发挥和个体能力提升,构建一套“思想引领+信仰锤炼+榜样带动+能力生成+素质养成”五位一体交互式学生党建支撑立德树人育人工作模式。

预期成效与落实:发表一篇三类论文,申请一项党建育人教学或党建工作成果奖。4月底论文成稿,5月份投稿,教学成果奖根据上级通知适时申报,责任人:程玉峰。

3.打造一个具有特色鲜明和示范引领力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

重点任务和举措:持续推深做实毕业生优秀党员主题报告会、毕业生党员《青春成长记忆》、优秀校友“党员先锋讲坛”、学生党员讲师团、和党建带团建的“每日阅读”活动,拓展推出《我是党课主讲人》《寻找身边朗读者》《经典悦读分享》等,使已经形成的“对话青春信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更具影响力和实效性。

预期成效与落实: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推送“对话青春信仰”系列活动报道和工作经验,提升党支部工作的引领力和影响力,在全国学生党建中形成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长期坚持,持续推进,并作为8月份达标考核和2021年5月份巩固验收重要内容之一。责任人:程玉峰,主要协办人:朱晓晨、刘怡青。

4. 凝练一批基层学生党建创新工作方法和典型案例、经验

重点任务和举措:推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和方法(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实施细则)1项,主要从入党申请人谈话、入党积极分子选拔与培养、发展对象确定、预备党员接收与转正等重点环节进行细化实化;打造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教育典型案例(对话青春信仰特色品牌)1个;建成1个“五位一体”学生党员作用发挥载体典型案例;推出《入党积极分子自我考核与评价》《学生党员自我考核与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全过程监督管理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创新工作方法等。

预期成效与落实: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学校网页【党建思政】专栏、学院学生党建新媒体平台《资环印记》等推送相关典型案例或工作方法,带动全校乃至全省同类型学生党支部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并作为8月份达标考核和2021年5月份巩固验收重要内容之一。责任人:程玉峰,主要协办人:朱晓晨、刘怡青。

5.推出一个高质高效运行的新媒体平台

重点任务和举措: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党员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合模式,推出资环学生党建微信公众号《资环印记》,开设《支部书记有约》《我是党课主讲人》《寻找身边朗读者》《党员青春成长记忆》《经典悦读分享》等板块,打造由党支部书记、优秀校友、学生党员和全体同学共同参与的新媒体学习交流平台,提升学生党建的引领力、传播力,真正使学生党建丰富起来、鲜活起来、生动起来。

预期成效与落实:2020年推出100篇左右原创软文,其中视频类在40期左右,从3月31日公众号正式上线以来,共推出25篇推文,反响较好。作为8月份达标考核和2021年5月份巩固验收重要内容之一。责任人:程玉峰,主要协办人:朱晓晨、刘怡青。

6.编印一本学生党建成果集

重点任务和举措:在整合前几年毕业生《党员青春成长记忆》的基础上,把《资环印记》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的《支部书记有约》《我是党课主讲人》《寻找身边朗读者》《党员青春成长记忆》《经典悦读分享》等内容进行分类分层整理,从学生党建工作方法、典型做法、党课案例、红色故事、时代楷模、身边榜样等方面,编印一本贴近学生党建工作实际的优秀成果集。

预期成效与落实:对基层同类型学生支部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意义。2020年12月底出初稿,2021年4月底前印刷,并作为2021年5月份巩固验收重要内容之一。责任人:程玉峰,主要协办人:朱晓晨、刘怡青。

五、工作保障与支撑

1.做好顶层设计,细化创建方案。在教育部调整考核验收时间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双重压力背景下,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细化优化创建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

2.加强班子建设,打造工作团队。充分发挥资环学生党建“一盘棋”的优势,带领其他两个学生党部书记同谋划、同落实、共进步,发挥学生支委的主观能动性,打造一支资环学生党建工作优秀团队。

3.坚持守正创新,提高工作水平。在现有工作体系、机制、模式的基础上,继续丰富工作载体、实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抓好学生党建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4.注重总结凝练,提升工作成效。以引领和支撑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导向,以形成可物化、能复制、易推广的党建成果为实践导向,加快加速工作总结和成果凝练,切实做到高质量完成创建目标。


责任编辑:程玉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申报书的基础上,学校高度重视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学院党委下文明晰任务、细化举措,扎实推进创建落实。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