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旅学院以“六个一”活动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

2021-11-26 18:23:37 齐小学 丁茹栩 胡怡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良好心理品质,提高学生心理调节能力,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保持理性平和、健康向上、乐观开朗的心理状态。地旅学院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为契机,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一次宣传展示,在交流互鉴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842199EC2F8CCCC4CBF2A06850A_FDC1E1AB_20034.jpg

E60F64E3B6B857DC7A13DED05A1_1BDC3858_21608.jpg

5月25日,学校分别在花津、赭山两校区举办以“危机 理性 成长”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地旅学院依托特色活动,采用“心灵寄语”,收集学生心理困惑,解决心理问题,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护航学生健康成长。活动期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学生处处长刘晓宇及学生处相关老师来到展位询问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学生积极踊跃参加。

一次主题班会,在宣传教育中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意识

E36B3A33025C8F75DED700877C9_CDD04EBC_1147F.jpg

AE0014BA4B1FD335973050A511A_97F26A22_3595C.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心理健康月工作要求,地旅学院各年级专业紧紧围绕心理健康月的活动要求,以朋辈交流、电影展播、心理健康知识讲授等多种方式开展主题班会,为同学们普及心理知识,陶冶情操,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观念,有效促进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通过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使同学们也对心理健康教育也有了新的认识,纷纷表示会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强化心理教育教育意识,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一次工作座谈,在交流互动中把握心理健康教育诉求

D784FEC99F9B5AECA7E1D6472AD_E46F77F8_15961.jpg

为有效了解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把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诉求,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5月24日晚上,地旅学院在学院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心理健康委员工作座谈会暨“乐行心旅”发展辅导站建设研讨会,学院发展辅导站站长齐小学,辅导员丁茹栩、张慧、刘少杰,各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参加会议。会上,各班心理健康委员介绍了本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及特色做法,反馈了同学们关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创新的意见建议,与会老师就同学们反馈的问题和诉求,一一进行回应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交流积极,协调解决了各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形式、载体和效果。

一次摄影比赛,在心灵捕捉中拓展心理健康教育载体

8DE05A981BA3103C9BA87870356_B9667A7B_5D9F2.jpg

为培养同学们发现身边美的能力,引领同学们热爱美好,热爱生活,培育健康心理。地旅学院“乐行心旅”心理发展辅导站面向全体学生举办了以“发现美好生活,记录精彩人生,培育健康心理”为主题的摄影比赛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关注身边美好事物的积极性,提高了同学们发现美的眼睛,净化了同学们心灵的美好,让同学们在繁忙的课业之外,感受随处可见的小美好,养成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和生活态度,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加和高度评价。

一次方案征集,在创意构思中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

184871877DEA282B81B7607567C_DA4D4569_6117A.jpg

为在广大同学中营造一种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形式,提高同学们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地旅学院“乐行心旅”心理发展辅导站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活动设计大赛,同学们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官Q账号收到大量创意方案投稿,有利于营造出学院积极、健康、和谐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一次户外拓展,在团辅合作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成效

69A3DF897C51D46E5A4C828B37D_BAD4953D_195BD.jpg

为充分调动同学们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心理健康教育实效,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地旅学院“乐行心旅”发展辅导站在南体举办了“525心晴训练营”大型团辅活动,各班级心理委员参加本次活动。同学们通过破冰行动等心理健康小游戏增进了彼此了解,得到了心情放松,体会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丰富多彩,切实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成效。

据悉,地旅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遵循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按照全员化、全程化、信息化、专业化要求,把日常心理关怀和重要节点教育贯彻学生学习全方位全过程,不断丰富教育活动、形式和载体,注重把握心理健康教育最新诉求,做深做实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责任编辑:王欣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地旅学院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为契机,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