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四史”教育思政课分教指委2023年年会暨中共党史党建学与高校“大思政课”建设论坛在我院召开

2023-10-19 14:12:16 张鑫

0月14日,由教育部高校“四史”教育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教育部‘四史’教育思政课分教指委2023年年会暨中共党史党建学与高校‘大思政课’建设论坛”在我院召开。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主任委员靳诺,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研究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二级巡视员魏贻恒,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汤涛,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四史”教育思政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院长杨凤城,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朝荣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高校“四史”教育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全国8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学院院长姚宏志主持。

靳诺代表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向年会召开表达祝贺,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党的历史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四史”类思政课建设注入新动力。新时代新征程上,要促进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与“大思政课”的融合贯通,发挥好中共党史党建学的学科支撑和保障作用,着力构建学校党委领导、各方协同共建的思政课程工作格局,着力以建构自主知识体系为内核,打造“思政金课”,着力以“学科群”的创新理念,选优配强一流师资队伍,善用“大思政课”,注重教学方式方法,在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方面下工夫。

胡朝荣代表安徽师范大学致辞,简要介绍了安徽师大的办学历史、人才培养、发展态势等基本情况,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发展历程、学科建设状况、教学科研成果以及优秀思政课教师典型代表,并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

魏贻恒在致辞中表示,教育部“四史”教育思政课分教指委要积极将“四史”教育与思政课融会贯通,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大力推动新时代伟大变革融入思政课,开发、运用、共享各地区各领域在新时代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案例素材;依托红色资源善用“大思政课”,开发优质教学资源,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重要成果;不断夯实一线教师“四史”功底,强弱项、补短板,真正讲深、讲透、讲活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发挥专长,在研究咨询上见真章,持续产出高质量咨政建言成果。

汤涛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年会及论坛紧扣中共党史党建学及高校“大思政课”建设,选题精准、颇具匠心,非常具有现实意义;要办好高校“大思政课”,应该着力发挥中共党史党建学的学科支撑作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推动党的历史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杨凤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旨在围绕中共党史党建学与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的主题,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高校“四史”宣传教育,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学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要善用“大历史观”来开展“四史”教学与研究,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贯通起来,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奋斗与近代以来中国先进人士的探索更紧密地连接起来,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奋斗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由教育部“四史”教育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研究员主持。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齐卫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进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俭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南京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建华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恩良教授、复旦大学海外中共学研究中心主任高晓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朝峰教授、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副院长苗键等专家学者先后进行了专题报告。

论坛共设立“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四史’教育与高校思政课建设”“新时代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等三个不同议题的分论坛,分别由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延敏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浩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就各分论坛议题进行热烈的交流研讨,取得广泛共识。教育部高校“四史”教育思政课分教指委2023年工作会议同步召开,回顾总结过去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计划,与会分教指委委员介绍各自工作开展情况,并围绕“四史”教育思政课建设的状况、问题与对策展开深入研讨,并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

大会闭幕式由“四史”教育思政课分教指委秘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副院长、《教学与研究》学术副主编耿化敏主持。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易新涛教授、扬州大学当代中国民主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周建超教授代表各分论坛进行综述汇报。杨凤城教授在大会总结中指出本次年会紧扣主题,进行热烈而深入的交流探讨,不仅碰撞出很多的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也进一步凝聚推动高校“四史”类课程建设、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与高校“大思政课”建设一体化发展的广泛共识,充分彰显了广大高校思政课教师和中共党史党建学教学研究工作者积极主动地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中共党史党建学资政育人作用的责任与担当,必将进一步推动课程建设与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闭幕式上宣布2024年分教指委年会将在贵州师范大学举办。

2021年11月,教育部成立2021—2025年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并设立咨询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11个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其中,首次设立“四史”教育思政课分教指委。教指委是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对高校思政课建设发挥咨询、研判、督查、评估、培训、示范、指导、引领等作用的专家组织。主要任务是:接受教育部委托,进行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重要决策前期研究,就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向教育部提出咨询意见建议,组织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教学成果鉴定和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评价、检查等工作。“四史”教育思政课分教指委的成立,为探索新时代高校包括“四史”教育在内的“大思政课”体系建构路径,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党建学等相关学科联动发展发挥助力作用。

责任编辑:汪盛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教育部“四史”教育思政课分教指委2023年年会暨中共党史党建学与高校“大思政课”建设论坛在我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