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召开第十次理论学习大会,深入讨论课程思政建设

2020-10-22 23:31:31 新播支部

10月21日下午,新闻与播音党支部在学院楼508召开第十次理论学习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张荻主持并领学,会上全体教职工就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理论融入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之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cfdc9914c7aea3216525239602253a1.jpg


ec551287493a6a9858f1d1d283480c1.jpg


首先张荻书记带领支部党员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安徽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加快建设美好安徽》等。她就《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时她梳理了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总结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她坚信,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刻,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会上全体教职工就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理论融入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之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党员丁云亮首先发言,“课程思政我们一直以来都在强调,当下从国家政策层面,应该明确思政工作的重要性,课程和思政结合起来,给了我们新的教学路径。同时从个人方面来说,高校教学工作者的教学过程、教学程序和方法不应同质化,要结合课程的特点来贯彻进行课程思政、要重视课程思政的效果。”

党员张泉泉提出,“第一方面,作为教学的主导者,我们应该要有贯彻课程思政的主体意识。第二方面是怎么讲的问题,高校教师应该积极融入新一代青年人的生活中,与学生展开对话,同时和相关课程组的老师进行教学讨论,以春风化雨讲故事的方式传授思政知识,以此来讲好中国故事 ”。

党员朱晓凯针对教学资料的收集问题表示,要结合当前的社会时政热点进行教学案例材料的收集,结合抗疫进行爱国主义教学活动。

党员陈接峰根据最近阅读书目指出,老师要把思政的精神和理论内化到课程中,思考怎么样把课程打通,以制造意识共识建立身份认同。

党员王友群主张教学过程中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树立学生的价值观,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在案例教学中进行价值观的引导,学生更容易接受。

党员赵忠仲总结以下三点内容:第一,思政课和教学之间不是两条平行线,而是互相映照和影响的;第二,教师在专业课设置的每个细节都是可以对学生的价值观进行引导,这也对老师、教材和课程设置三个方面提出了新挑战;第三,课程思政不是课程育人而是学科育人和课程育人的结合,行走的课堂对课程思政更加有意义,课程思政在动态的课程建设中更加具有效果。

党员马原对“行走的课堂”颇有感触,提出新闻专业的老师要鼓动孩子们去实际了解社会,鼓励孩子们了解身边、社会、国家,同时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话语来进行表达,发出具有时代的声音。

最后党员沈正赋总结到,进行课程思政时我们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不能讲和必须讲”,要根据课程的性质,讲针对性的话语,不要盲目的生搬硬套向学生灌输价值观,而“必须讲”就要旗帜鲜明的讲。第二是“直接说和间接说”的层面,指出教师要注意讲授的方式方法。

通过学习,支部党员进一步加深对理论学习的认识,进一步明确高校教师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理论融入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之中进行学术研究加强自身建设。

责任编辑:林建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新闻与播音党支部在学院楼508召开第十次理论学习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张荻主持,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