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之《方志敏》选段音乐会举行

2021-05-31 09:54:50 北京大学

5月26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系列活动第二场《方志敏》选段音乐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

演出开始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孙庆伟等在讲堂贵宾室会见了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宫吉成及《方志敏》的主创人员。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会见。

校领导会见宫吉成一行

2015年12月24日,国家大剧院携手著名作曲家孟卫东,编剧冯柏铭、冯必烈,指挥吕嘉,导演廖向红等一流主创团队,首度将方志敏的故事搬上了歌剧舞台。该剧以上世纪30年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与军事家方志敏在狱中的真实故事为蓝本,以其在狱中写就并送出《可爱的中国》等书稿的过程为主要内容,折射出他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

当序曲的第一声音符奏响,仿佛有一束光正从无尽长夜的最深处喷薄而出,现场钢琴伴奏以深沉的感佩之情奏响了这部英雄的凯歌。

音乐会现场

饰演方志敏的男高音歌唱家王凯拖着沉重的脚镣出场,低沉唱出“这是一间囚室”,每一个音符都像一副镣铐……歌剧《方志敏》利用闪回的方式将“现实”与“过去”两个时空一一铺陈,串联讲述了方志敏为革命事业奋斗的一生。其中,“现实时空”以方志敏入狱到牺牲的经历为主线,展现了他在狱中与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典狱长等人的较量,以及在恶劣环境中撰写出传世名篇的过程;“过去时空”则用片断式的闪回讲述了他革命经历中的几个重要事件,对方志敏做出立体的勾勒。

演出剧照

从咏叹调“这是一间囚室”中愤懑的控诉、“十送红军”中对乡亲和家人的依依不舍、“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选择放弃”的刚毅斗志、“一场血战”中对逝去战友的哀痛,到最后在咏叹调“假如我还能生存”喷薄而出的内心呼喊,王凯将方志敏革命战斗的忠肝义胆与生活里的侠骨柔情都生动地展现在舞台上,塑造出一个有血有肉的英雄男儿。饰演缪敏的女高音张心唱演俱佳,她与王凯的舞台合作也十分默契,二人的重唱“映山红上杜鹃鸣”将全剧所阐释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推向高潮,催人泪下的旋律,成为触动观众内心深处的音弦。

演出剧照

医学部药学院2020级本科生韦力心表示,演员唱腔和音乐的配合极具力量、令人震撼,尤其是方志敏和妻子的合唱片段,展现出夫妻间的相互理解与关切,“战友般的鼓励支持使我感受到革命年代爱情之独特与坚韧”。

“剧中方志敏唱道:‘要让孩子们将来拥有一个可爱的中国。’而现在,我们已经生活在了这样一个国家中。中华民族获得了自由与解放、独立与平等,新时代的我们更应奋进,奔赴一个更光明的未来。”物理学院2017级博士生侯爵观剧后抒发了内心感触。

演职人员合影

“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由北京大学与国家大剧院共同策划推出、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与会议中心承办,旨在繁荣校园文化、发展高校美育。5月21—22日,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十字街头》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连续上演两场,深受师生喜爱。

延伸阅读

方志敏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以及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的主要创建者、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团(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主要领导人。他生前写下了许多光辉篇章,尤其是《可爱的中国》《清贫》等一批狱中文稿,深刻反映了他闪耀真理光辉的思想和丰富的革命实践经验,为我们留下了一份极其宝贵的革命遗产和精神财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5月26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系列活动第二场《方志敏》选段音乐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