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携精品话剧《香山之夜》走进北京大学

2021-05-31 10:18:28 北京大学

5月26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香山之夜》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为北大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

演出现场

演出开始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校长助理、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秘书长孙庆伟等在讲堂贵宾室会见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香山之夜》导演任鸣,党委书记王文光,副院长霍志静及《香山之夜》的主创人员。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会见。

邱水平感谢人艺为北大师生带来优秀剧目,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发展美育教育,繁荣校园文化,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任鸣希望借建党百年契机,与北大在美育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出更多包括经典剧目在内的优秀作品。

话剧《香山之夜》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联合推出,总政话剧团艺术指导、一级编剧李宝群执笔,任鸣导演,北京人艺演员王斑和特邀演员邹健分饰毛泽东和蒋介石。受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与会议中心联合邀请,《香山之夜》于5月26—27日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两场。

《香山之夜》聚焦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前夜这一攸关中国未来走向的重大历史时刻,以毛泽东在香山双清别墅的内心活动为主线,带入同一时间蒋介石在浙江溪口住处的内心活动,通过这种“超时空内心对话”的艺术表现方式,充分发挥戏剧的假定性优势,将不同时空的人物放在同一戏剧场景里,创造隔空对话的艺术想象,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明天的历史必然,又带给观众极大的惊喜。

演出剧照

大幕拉开,两位历史人物特色的湘音、宁波话以及标志性的衣着打扮,将观众迅速代入剧情。出人意料地,他们有时会突然“出戏”,进入演员排练场景,讨论起表演艺术来。时而入戏、时而抽离的艺术设计别具一格,让观众意识到自己正处于虚拟的艺术场景里,对于历史事件、戏剧场面始终保持着清醒判断,“戏中戏”的设计增强了整台演出的思辨性,正如王斑所言“不像不是戏,太像不成艺”。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刘立新老师表示:“这部话剧最好的表演就是两位演员。从艺术欣赏角度而言,可以看出演员的表演功底非常扎实,塑造出了丰满而立体的人物形象;在艺术设计上,不管是历史人物心理感受的外化还是历史事件的描述,都取得了很好的舞台效果。”剧中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及毛主席画外音的舞台设计呈现令她印象深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姚伟认为,《香山之夜》是党史学习的生动教科书,虽然舞台上只有两位演员,但却感受到了背后的千军万马,领略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最后一幕中,蒋介石以落寞的背影退出历史舞台,毛主席伟岸的身姿站立在舞台中央令他印象深刻。“这一幕表达出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也是人民群众的胜利,预示着历史翻开崭新的一页。”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5月26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香山之夜》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