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之四

2021-06-17 15:23:12 北京大学

6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邀请教育学院副研究员、北京大学蔡元培研究会会长蔡磊砢在学院112报告厅为全体师生党员作题为“蔡元培在北大的改革与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的讲座。本场讲座是教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四场,教育学院和对口支援的兄弟院校新疆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师生党员分别通过现场和线上形式,共同学习了北京大学老校长蔡元培先生在北大的改革及其对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影响。讲座由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华伟主持。

讲座现场

蔡磊砢介绍了蔡元培先生的早期经历及其投身教育之后担任教育总长、北京大学校长、中央研究院院长等多个时期的经历,并着重讲述了蔡元培先生就任北大校长后改革北大的举措及影响,以及早期马克思主义在北大的传播,并在讲座中分享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献资料。蔡元培先生怀揣“教育救国”的理想,在上任北大校长后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确立“研究高深学问”为大学发展目标,延聘学有专长的教授,设立研究所,推行教授治校,同时倡导美育,并且在北大实现了男女同校。蔡元培先生在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期间,倡导“兼容并包、思想自由”,开创了北大“学术自由”之风,为中国现代大学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蔡磊砢作讲座

讲座最后,蔡磊砢讲述了北大改革与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包括北大师生对早期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引介、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课程、创办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和社会主义研究会等,蔡元培校长对研究会的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并且为《马克思传》和《社会主义史》等著作作序。这些举措使得北大的学风和校风有了很大的转变,极大地促进了北大思想的活跃、新思潮的传播和学术的繁荣,为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与传播创造了重要条件。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6月8日下午,教育学院邀请教育学院副研究员、蔡元培研究会会长蔡磊砢作题为“蔡元培在北大的改革与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