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北京大学工会干部赴长辛店革命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23 10:15:34 北京大学

2021年6月16日,北京大学工会举办“寻访红色工运文化”工会干部沙龙活动,来自学校各单位的40余名工会干部前往长辛店革命旧址,学党史、忆初心。

北大工会干部赴长辛店革命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长辛店工人运动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起点与典范,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中国工人运动还是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始的”。这里留下了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革命足迹,孕育出中国最早的工人党员代表,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建立的第一个产业工会,在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和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走进长辛店二七纪念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和二七机车厂近代建筑遗存等革命纪念地,北大工会干部先后参观了“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光辉印记——长辛店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和“百年追随”三个专题展,深入学习了解党领导下早期工人运动发展史,追忆工会初心。

参观“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主题展

二七纪念馆中全景再现了长辛店工人运动从最初萌芽状态到影响全国的光辉历程。在3名北大学生志愿者的接力讲解下,大家依次走入“初声——投身五四崭露头角”“觉悟——拥抱真理发愤自雄”“团结——创建工会凝心聚力”和“奋起——罢工斗争如火如荼”四个展厅,通过观看丰富的图片、文物史料和场景模拟,重温长辛店铁路工人参加五四运动、创办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创建长辛店工会、建立工人中的党组织、开展长辛店铁路工人罢工以及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革命事迹,感悟长辛店在中国早期工人运动中的特殊贡献。

参观“光辉印记——长辛店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主题展

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是一幢典型的欧式建筑。百年前,一群进步青年因为共同理想汇聚于此,踏上奔赴法国勤工俭学的旅途。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全称为“北京大学附设高等法文专修馆长辛店分馆工业科”,是中国马克思主义者早期开展革命活动的实践基地之一。旧址中的专题展览,详实反映了建党前后留法勤工俭学中进步青年在救国救民道路上积极探索并最终走上革命道路的历程。在这里,看着珍贵的照片、文献和实物复制件、模型、情景再现厅,大家仍能感受到百年前这座“小红楼”内外的热血青春。

参观“百年追随”主题展

二七厂是一座充满红色基因的百年老厂,改造后的二七厂1897科创城内仍保存着8栋二七机车厂近代建筑遗存。在工人礼堂中,一个名为“百年追随”的专题展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展览以长辛店工人在党的领导下投身民族复兴大业和中国铁路发展为重点,通过图文、实物、影音等形式,展示了中国铁路工人百年来对党的坚定追随,以及中国铁路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让大家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展览中频频出现的北大人的身影。作为新文化运动中心、五四运动策源地的北京大学,与早期工人阶级聚集地长辛店,有着深厚的“红色情缘”。百年前,北京大学进步师生曾组织“平民教育讲演团”到长辛店宣传讲演,并在长辛店开办了劳动补习学校,在工人中传授文化知识、启发阶级觉悟、播撒革命火种。在推动留法勤工俭学的过程中,也有很多北大人积极奔走,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这让大家更深刻地体会到,北大始终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老一辈革命先驱在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不惧牺牲的伟大精神激励和指引着一代代北大人接力奋斗,新时代的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6月16日,北京大学工会举办“寻访红色工运文化”工会干部沙龙活动,来自学校各单位的40余名工会干部前往长辛店革命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