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致敬,我们身边的人民教师!电影《守望青春》进北大

2021-10-14 14:06:29 北京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守望青春》是我国首部聚焦高校辅导员题材的电影,以“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为原型,讲述了辅导员和学生之间感人的故事,是一部歌颂教师、致敬思政工作者的优秀作品。

10月8日晚,电影《守望青春》走进北京大学,主创团队与北大学生、专职团干部、驻楼辅导员对话,共同致敬高校学子身边那些默默付出的老师们,一同感受青年身后平凡而伟大的守望。“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辽宁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农涛,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张迎,辽宁省委宣传部干部处兼电影处处长杨利景,辽宁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胡承波,北方联合影视集团董事长、《守望青春》出品人韩涛,主演林永健,导演王野,演员黄云云等参加了活动。

《守望青春》进北大活动视频回顾

活动开始前,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校团委书记户国栋会见了《守望青春》主创团队及领导嘉宾。

电影《守望青春》讲述了高校辅导员为学生成长成才所付出的艰辛努力、给予的关爱引领。影片以主人公“刘威”老师回访学生的方式,以穿插交错的镜头展现出辅导员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一幕幕感人故事。电影放映前,影片原型、“时代楷模”曲建武及王野、林永健等主创登台,与北大学子分享了《守望青春》的创作感悟和心得体会。

活动现场

“最幸福的事就是和学生们在一起”

电影主人公“刘威”原型曲建武与师生畅谈四十多年学生工作经历的切身感受,在他眼中,无论身处哪一个位置,其工作的核心和根本都是为学生服务,他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当谈论到为何从事“辅导员”这一职业时,曲建武慷慨道:“因为我要托举这些青年,让他们奋进。青年要努力地成才,努力地担当,中国的青年一定是一代更比一代强!”他谈到,青年思政工作靠的就是一份“情”,是对祖国、对人民、对党的事业、对每一个孩子的真情。他深情赠言在场师生,在新时代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伟大精神,像北大先辈一样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担当作为。

“时代楷模”曲建武作分享

“师恩如父爱,平凡而伟大”

主人公“刘威”饰演者林永健与北大师生分享了自己饰演高校辅导员这一角色的感受。感动于高校思政工作者为学生全心服务的呕心沥血,敬佩于曲建武老师投身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林永健几乎零片酬地接拍了这部影片。他表示,演员的本职是演绎大千世界,更是传递每一分平凡的深情、影响更多的人。《守望青春》正是这样一部能够给予观众精神力量的影片,片中老辅导员刘威三十年如一日把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穷尽心血呵护他们成长,这种平凡但伟大的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和传承。

林永健作分享

片中女学生“张倩”的饰演者黄云云讲述了角色在影片中的迷茫和成长,也分享了她在拍摄过程中的感悟。她谈到,“刘威”弥补了“张倩”童年中缺失的父爱,春风化雨般地走进了她的内心,让她走出迷惘和彷徨,就像所有高校学子生活中的辅导员们,他们始终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用耐心、细心和爱心守望着成长中的青年。

黄云云作分享

“让英模精神更接地气,把爱国情怀带给青年”

王野以致敬高校思政工作者为初衷,采访和了解了全国20多万名辅导员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不平凡经历,浓缩出电影中的四个故事。他表示,曲建武老师对于高校思政事业的信念和执着、对学生的关怀、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正是他的创作源泉,选择林永健老师来饰演“刘威”这一角色就是为了更“接地气”地展现英模精神,让更多学生和高校思政工作者从中获得精神养分。

影片出品人韩涛讲述了选择高校辅导员这一群体作为着眼点的初心。他谈到,自己也曾有过作为辅导员参与高校思政工作的经历,曲建武老师的事迹唤起了他一直深藏心底的初心和创作欲望,更激起了他对于思政工作者深深的敬意。

王野、韩涛作分享

活动现场,北大学子、团干部及驻楼辅导员代表与主创团队深入交流互动,提出了对影片创作理念和人物设定的好奇和疑问,交流了思政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也分享了在北大学习生活工作的感受。谈起生活中与辅导员之间的趣事,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34楼驻楼辅导员李睿璇交流提问

师生一同观看了电影《守望青春》,细细品味影片中“春风化雨 温暖我心”的温情故事。观影现场,影片中幽默与感动碰撞,师生时而捧腹大笑又几度潸然泪下。影片放映结束时,会场内响起热烈掌声,这是在场师生对时代楷模以及二十多万默默付出的高校思政工作者们最诚挚的敬意。

观影现场

现场交流

曲建武与同学们依依惜别

以坚守致敬育人生涯,以奉献铭刻诲人年华,铸魂育人、春风化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致敬,新时代的人民教师!

师生感受:

《守望青春》这部影片对准了大学生辅导员群体,以曲建武老师为原型,塑造了广大辅导员在立德树人路上战胜自我、排除万难,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形象。

这是我们所有辅导员共同的故事:辅导员们是热线员,一天24小时随时在线关心同学成长、倾听学生心声;危机时刻化身救火员,无数次在火线、前线冲锋在前;疫情期间化身服务员,随时解决因疫情阻隔同学各种问题。身边的辅导员也都在默默奉献: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信念:陪伴关心同学成长。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和团干部,应当讲境界,讲格局,不忘我们党旗下的誓言,不忘我们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元培学院团委书记 郭一杰

电影《守望青春》中呈现的场景,也是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常常遇到的,随着影片的节奏,我进入到不同的场景中,也感受到了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变与不变。

随着时代的变迁,青年的思想、特点发生变化,学生的困惑、问题发生变化,学生互动的场域、方式发生变化。因此,我们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场所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拓展。我们开拓了网络思政,实现了对青年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引领;我们加入驻楼辅导员的队伍,走进学生宿舍开展辅导工作,打通了思政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开设了思政实践课,将思想政治课上在了祖国大地,让同学们在一线触摸时代脉搏。而在这些变化之中,不变的是对育人工作的信念,是对党的事业的信仰。影片中刘威老师说,“是锁都能开,只要你找到对的钥匙”,影片外曲老师说,我们要通过细碎的工作搭建起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培养能担大任、成大才的青年。这份对于事业的执着与信念,是永恒不变的。

影片的名字是《守望青春》,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想,无论何时,我们都应当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火炬传承下去,我们守望着的是青春,更是一群可爱的、可信的、可为的青年,这份事业是骄傲的、光荣的、值得我们付出一生的。

——未来技术学院团总支书记、31楼驻楼辅导员 李和君

《守望青春》带给我一副熟悉又陌生的画卷:说它熟悉,是因为我曾面对过如片中那样尚不成熟、让人担心的学生,也如电影里的年轻导员一般、在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下无助彷徨;说它陌生,是因为我未想到,辅导员可以如故事的主角一般,做出如此巨大的牺牲与付出,也尚未品味过学生离开校园、成长成才带来的无上喜悦。改编自曲建武老师的真人事迹,《守望青春》让我反思自身,让我展望未来,希望我能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行思行远,以学生的成长为快乐,以学生的成才为志向。

——29楼驻楼辅导员 步晓光

《守望青春》这部电影的结构是双线并行,以回忆的方式串联起很多刘老师和学生的故事,但整体是今日与往昔的对照。印象很深刻的是其中一个学生——徐平的故事,回忆里,意气风发的少年光鲜亮丽,却是用卑劣的手法谋取学生会主席位置;画面一转,今日的他已经进了监狱,潦倒而悔不当初。两个时空,画面多次切换,这里的画面处理的很妙,转场和语言的切换也让人顿时唏嘘不已。“刚升入大学的学生就像射出去的箭,而曾经作为‘高考’的靶心消失了,导员就是去为他们建立一个新的靶心。”这句话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语言文学系2020级本科生 李卓琳

本以为青春是一场寂寞的征程,却发现有刘威老师千里相伴。然后,无数学生和他一起,于黑暗中见光明,于浩歌中勇敢,捱过了冬季,便迎来了春天。马克思说:“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以真心理解,以倾听救赎,熏习潜移默化,浸泽润物无声。刘老师守望着千千万万学生的青春,亦守望着祖国未来的脊梁。他的人生自有一种挺拔而并不陡峭的高度,引领着一代代辅导员一路奔跑,大道高歌。长歌岁月数十载,赤子衷肠未改。心有一份对学生的热忱一担对教育的责任,念念回首处,即是灵山。

——艺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 宋诗羽

“我爱,我慕,但不嫉妒。我怒,我恨,但不悲叹。我忍,我让,但不懦弱。”因家庭贫困而怯懦的乡下男孩与乡村致富之路上的一篮篮红苹果之间,一群因为“义气”打群架的航海大学生与从世界各地航海点发来的报告之间,青涩莽撞的青年与沉稳出航的船长之间,为爱沉沦遭遇威胁的女孩的泪痕与执子之手走进婚姻殿堂的幸福脸庞之间,是一名叫刘威的大学辅导员毕生投入与奉献填满的路。在巨轮的甲板上,英姿飒爽的船长说,“走得再远,我也不会忘记,我们这艘船是从母校启航,而您是我们永远的船长。”您是学生们人生重要路口的掌舵人,是青春路途上用爱护送我们远行的人。

“青春里,回忆像一场雨。”我看到许多人的那场雨里,撑伞走来的那个身影都是您。

——中国语言文学系2021级本科生 李凌湘

透过电影《守望青春》,我深深感受到:只要有心用心走心,所谓平凡的岗位上,亦可见伟大。而且通过放映前影片原型“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的分享讲述,我明白了:这一颗心,必须也是一颗爱国心,这一颗心,必须要有的底色是中国红。

——“1000+”领航培养计划16班学员、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1级博士生 赵羽鹏

在百讲观看了以海大“思政”教研室主任刘威老师为主线的电影《守望青春》,让我对辅导员这一熟悉又陌生的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给我触动最深的就是刘老师帮助农村来的学生张生建立自信的故事。刘老师在影片中对张生的自卑对症下药,既细心又让人暖心,张生一步步敞开心扉的过程,也是刘老师进一步自我修炼的过程,让小爱汇聚成大爱,让自己的事业成为每一个学生人生中的暖流。刘老师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而是甘愿在辅导员事业挺身而出的英雄人民。

——“1000+”领航培养计划10班学员、法学院2021级硕士生 周思伟

当全世界都在关注当代大学生能力成长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像父母、兄长一样陪伴在我们身边,呵护我们心理上的成长。看到曲建武教授走上台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习总书记“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这句话的含义。曲建武教授站在台上跟我们说他“最幸福的事就是和学生们在一起”,和我们分享了很多他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的经历,并对我们提出深切的期望,期望我们能明白书籍才是自己最忠诚的伴侣,不能因为眼下的困境放弃美好的未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曲建武教授“守望青春”,改变了那么多学生的命运,也为祖国建设培育了众多人才,无愧是当代的“最美奋斗者”。

——“1000+”领航培养计划38班学员、光华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生 张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守望青春》是我国首部聚焦高校辅导员题材的电影,以“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