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关于北京大学书记开局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的报告

2021-12-01 16:41:39 北京大学

教育部思政司: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报送2020年地方和高校“奋进之笔”项目总结材料及2021年度“教育工委书记、厅长开局项目”和“高校书记校长开局项目”的通知》精神,北京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研讨,制定实施方案,其中“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项目对接职能司局为贵司,现将实施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

1.明确政治站位,增强党建工作思想引领力

学校党委坚持把庆祝建党百年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统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学校党委按照中央部署,深刻挖掘北京大学与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紧密联系,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筑牢思想基础。第一时间组织传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中央指定的权威学习材料,下发给全校中层干部和党支部,教育引导全校党员感悟思想伟力。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晋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授课,全校中层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1800多人参加。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组部原副部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作专题培训班首场报告。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京大学的回信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北大考察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六次给北大青年学生回信,为北京大学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3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一周年之际,北京大学推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网络短视频,重温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4月28日,召开专题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五四前夕在北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再出发。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再次引起热烈反响,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常委会和留学生代表座谈会学习贯彻回信精神。

学校党委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指示精神,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5月18日,召开“纪念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研究部署北大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工作。6月18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12位院士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发言,研讨如何充分发挥北大特色和优势,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北大担当、贡献北大力量。7月2日,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讲话精神,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2.迎接建党百年,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党委根据中央部署,充分结合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实际,制定《北京大学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方案》,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开展系列活动,塑造热烈氛围。37个院系的1500多名师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和国家体育场文艺演出的合唱献词、志愿服务、现场观演、文艺演出等工作中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代表全体北大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展现出新时代北大师生爱党爱国的青春风采。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开设19门“四史”类课程,并推出“百年党史专题”课程,受到师生广泛欢迎。成立中共党史研究中心,出版《五四精神》《李大钊年谱》《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思想历程》五卷本等重要学术著作。

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思政活动,举办“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等三场展览,在未名湖畔举行“恰是百年风华”实景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40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邀请主旋律影视剧《觉醒年代》《1921》《柳青》等主创团队进校园。与中央对外联络部等共同举办“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100年”研讨会,举办“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思想历程”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推出老同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专题片《信仰的力量》,邀请100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干部、老教师等先进典型讲述听党话、跟党走的奋斗故事。举行“光荣在党50年勋章”颁发仪式,各二级党组织通过各种方式把勋章送达1611名老党员手中,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敬意送到老同志心中。开展“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创作出一批高质量的正面宣传作品,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了浓厚氛围,产生了积极正向的社会影响。

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发挥了良好示范带头作用,得到了中央的高度肯定,许多中央主流媒体都进行了专题报道,《新闻联播》重点介绍了北大在“知史爱党、培根铸魂”方面的举措。

3.把握时代契机,推动“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建党百年的关键时点,学校党委在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上,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并取得显著成绩和充分肯定。在全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中,北京大学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北京市“三优一先”评选表彰中,燕继荣教授获评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刘耕年教授获评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三医院党委获评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最新一期的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北京大学位列第18名,首次进入世界前20名。校地合作进展显著,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压实二级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全部基层党委提交书面述职报告,11家单位现场述职。把吸纳优秀青年和高知人才加入党组织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上半年发展党员1985人,全年预计发展党员2700余人,创近五年新高。

持续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源源不断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撑。北京大学已形成一支3000多人的选调生队伍,居全国高校首位,本年度有800名选调生到西部和基层一线工作,首次组织选调生集体出征仪式。80名同学报名参军,应征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持续推进并完善“驻楼辅导员”“第二班主任”特色育人制度,打通思政最后一公里。修订完善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教育评价改革任务分解方案,坚持四个面向,加强科研攻关,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

二、下一步工作要点

1.贯彻讲话精神,加强理论学习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结合学习抓好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出台学习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引导全校师生结合意见,用好个人自学、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学习贯彻活动。组织专家学者,结合相关学科领域做好理论阐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设。结合暑期思政实践课程和实践计划,做好主题设计,引导青年学生在深入实践中学讲话、悟真理。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好专题党课,各基层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凝心聚力,形成学习热潮。

2.围绕立德树人,推进学校建设

把建党百年庆祝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以百年华诞为契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从北大与我们党血脉相连的历史中,汲取红色基因、增强政治定力、注入前进动力。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完善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好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创造更多前沿科技和先进思想文化成果,为建设教育强国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历史贡献。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好北京大学在全国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标杆和表率,推动学校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开好思政实践课和各类实践计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实践教育,用好互联网等载体,进一步丰富学习途径,形成沉浸式的学习教育效果。

       3.落实工作责任,推动整改工作

       深入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把庆祝建党百年的相关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密切联系师生的方法手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从最困难的问题着眼,从最突出的矛盾入手,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深入调查研究,敢于动真碰硬,着力为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更为全面、更高质量、更加便捷的服务保障,让师生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北京大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关于北京大学书记开局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的报告(第三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