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专业讲好中国故事

2021-10-06 10:18:24

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阿拉伯语支部和系里的老师鼓励同学用自己的学习成果与能力,传递中国声音,这也是我们培养人,践行初心的重要举措。今的中秋时节,我专业二年级的王心怡同学为在北京大学的外国专家用外文讲了传统文化中秋的含义,让中国传统文化深入友人之心,传递文化精髓。

1.jpg

活动结束后,当国际友人称赞王心怡同学良好的外语表达及深入的分析时,王心怡同学这样写道:

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我会不假思索地答道:“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我希望用北大人的赤子之心,用阿拉伯语和英语双语向世界讲好动人的中国故事,呈现一个平衡客观、美轮美奂的中国形象,展现泱泱大国的多元之美。

6.jpg

3.jpg

恰逢中秋佳节到来之际,我协助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的老师们为我校外籍专家举办了“月满中秋话月圆”主题活动。在古色古香的临湖轩内,我用双语带外籍专家们共同探寻中秋节的历史起源和神话传说、赏析中国古典文学作品、感受中国诗词的和美意境与古典韵味,也在讲堂的最后教授外籍专家们用中文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感受明月寄相思、天涯共此时的深厚情谊。未名湖畔、清风徐来、松柏映下,我和老师们组织的“手工花灯制作”、“曲水流觞”、“投壶”等传统游戏体验活动给外籍专家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与开怀的瞬间。

2.jpg

4.jpg

通过为北大的外籍专家们组织一场场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活动,我更加庆幸自己是阿拉伯语系的一名学子。北大阿拉伯语系如同一块磁石,吸引着热爱语言文学、渴望讲好中国故事的青年英杰,又将把更多有志于传播中国精神文化的外语人才,输送至文明交流的前沿。我们也将不忘初心,努力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国际交流的促进者、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为在世界海洋乘风破浪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5.jpg


责任编辑:李海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讲述传统文化中秋的含义,让中国传统文化深入友人之心,传递的文化精髓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