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本科生党支部参与五间房村乡村振兴实践线上活动

2022-09-25 20:37:16 党建工作室

为积极响应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紧密联系国家层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京郊农村触摸时代发展脉络,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2022年8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集合各学生党支部成员组成“青廉筑梦”乡村振兴实践团,在线上、线下房山区琉璃河镇五间房村开展实践活动。金融本科生党支部成员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加入实践团,以青年之志、奉献之姿锐意担当,贡献力量。

出征!党建领航,顺利启程

2022年7月28日,实践团出征仪式在线上顺利召开。

出征仪式中,路京明老师从基本情况、实践背景、实施计划和预期目标四个方面对于五间房村的实践项目进行解读。“让大学生将廉洁文化带进田间地头,让廉洁文化扎根乡村大地。”这是路老师对于实践团每一位成员的殷殷嘱托,希望我们提高实践能力,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老师在讲话中提到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希望同学们将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深入融合到此次乡村振兴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多角度全方面位进行调研,线上线下打好组合拳,在五间房这片沃土上深耕,利用专业知识,有针对性的对于目前五间房村乡村振兴中的痛点问题提供大学生的智慧。坚持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常态化开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乡村振兴实践在每一位成员的铮铮誓言下正式拉开帷幕。五间房村乡村协理员周安然向实践团就五间房村的村情民生作了详细的介绍。通过她的讲解,实践团成员对于五间房村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实践团下一步制定调研计划和助农活动提供了依据。

定航向!动员部署,绘就方向

2022年8月5日,实践团工作部署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此次工作部署会旨在明确贴合五间房村情民生实际的三大方向,以实践团成员的专业优势和兴趣特长自由组队,更加有针对性地对线下入村学习及服务内容进行谋划。

首先,李锦老师为实践团成员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三大方向及其内涵,即“以廉立村”、“以梨富村”、“以情强村”。要求实践团成员要以搭建“乡村振兴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为实践主线,以党建为引领落实基地搭建任务,用心用情聚焦村情民生,深入田间地头,以奉献与服务之姿为乡村振兴和五间房村的发展贡献一份青年力量。

经济学院团委书记路京明老师向实践团成员提出了具体的实践要求,她希望同学们积极学习各类资料,深入、细致地了解五间房村的村情村史,做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切忌“闭门造车”,以谦逊求学之心态学习各地区与高校优秀青年支持乡村振兴的案例,拓宽思路,加强创新,探索出属于五间房村的“振兴之路”。最后,她希望实践团成员将学科专业优势融入实践,牢牢把握立意方向,充分展现学院特色,彰显青年智慧。

实践团成员们在接下来的十天中,分组展开线上的实践任务,为“以廉立村”、“以梨富村”、“以情强村”的五间房画卷织就属于这个夏天的锦绣。

集众智!献计献策,谋划方案

2022年8月17日,实践团线上推进筹备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此次线上筹备会旨在围绕“以廉立村”、“以梨富村”、“以情强村”三大主题,提出贴合五间房村的实践方案,明确下一步实践团赴村内线下实践的内容。

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邹雪婧与国贸本科生党支部焦锦馨围绕“以梨富村”的主题提出了本支部的方案。他们从京白梨的产品现状、研发痛点和目前的营销模式提出了直播的产品组合策略和数字助农的方案,致力于带来“带动就业+引领科研+京白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社会价值,加强宣传推广,设计开发周边产品,使五间房村可以借助资源优势,打造“一村一品”,带动经济发展。来自不同支部的实践团成员分别围绕“以廉立村”、“以情强村”的主题提出了各自小组的方案。

过程中,成员们与路京明老师、周安然老师、李锦老师针对各组提出的方案进行探讨和指点,就方案可行性、实践现实意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最终,确定了本次实践团第二阶段——线下入村实践的行程安排。

“凡事预则立”,在充分的交流与准备工作下,乡村振兴实践团如期达成了线上实践的预期目标,获得了村内领导的肯定。接下来,实践团将线下走进五间房村,深入田间地头,在“以廉立村”、“以梨富村”、“以情强村”的指引下服务乡村。金融本科生党支部也将展现大学生的担当,彰显经院学子的良好风貌,为五间房村的振兴之业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陈晔、李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积极响应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青廉筑梦”乡村振兴实践团在五间房村开展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