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坚持“四个导向”,做好“四篇文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26 17:14:0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化工大学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校本化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四个服务”功能、扎实为师生办实事等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四个导向”,做好“四篇文章”,抓统筹协调有力,抓一体推进有序,抓责任落实有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解民忧、促发展。

一是坚持协同导向,做好“结合”文章。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学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系统推进“五育并举”工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行动、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科学谋划和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高起点推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推进学校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逐步建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定期召开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将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同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兼顾、整体部署。开展“百年红船,‘史’入我心——党团支部党史接力跑”“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大赛、“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等活动,着力用“学、讲、庆、做”等丰富形式,进一步拓展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加走心、更见实效。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做好“服务”文章。学校提出学习党史不是为学习而学习,而是要以学促知、以学促悟、以学促行,以党史学习成效不断激发学校科研工作者和师生员工主动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需求。围绕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发挥科研优势,组织科研人员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在生物安全、病毒溯源、可重复使用口罩以及护目镜研发生产、医工结合打造“战地”监护救治体系等方面为国家和北京市提供科技和智力成果支撑,为防疫工作建言献策,相关工作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整改”文章。学校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昌平校区建立“庆百年华诞 做百件实事”工作台账,扎实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学校教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解决了1200余名本校学生在“家门口”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问题;新校区建设办公室通过梳理师生的意见建议,在图书馆南侧草坪区域铺设人行道,解决师生上课通勤需较长距离绕行的问题,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幸福北化”建设;校工会组织召开青年管理人员、 青年教师两场专项座谈会,收集反馈意见近 20 条,并持续推进整改落实……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反映出的恰恰是师生员工的“心结”,学校将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改工作,以师生员工满不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让师生员工真切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

四是坚持实效导向,做好“督导”文章。学校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督导组,明确工作分工,细化工作安排,抓好推动实施。紧扣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目标要求,把握重点、突出关键,采取巡回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督促指导二级单位认真落实相关工作要求,了解掌握二级单位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时校准偏差,督促推动落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化工大学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校本化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