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我校举行2021年青年教师工程实践培训启动仪式

2021-07-22 14:30:16

7月7日上午,我校2021年青年教师工程实践培训启动仪式在东校区科学会堂二层会议室举行。校长谭天伟、副校长雷涯邻出席仪式。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我校2021年青年教师工程实践团领队和团员共六十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耿海萍处长主持。

耿海萍介绍了2021年工程实践团的基本情况。党委组织部部长崔春花宣读了《关于在2021年青年教师工程实践培训团中成立临时党组织的决定》。决定指出,临时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部署要求,结合青年教师工程实践培训特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积极开展与企业基层党组织之间的共建活动,有效组织和带领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工程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工程实践培训任务。

雷涯邻为三个实践团授旗,并预祝三个实践团出行顺利、满载而归。

谭天伟发表讲话,围绕“为什么进行工程实践”和“如何做好工程实践”进行了阐述。在“为什么进行工程实践”的方面,谭校长指出,青年教师博士毕业后直接到学校任教,没有进行过严格的、系统的工程实践,缺乏工程实践能力。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讲话中提出的“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目标,青年教师要走入企业,锻炼工程思维,了解工程设计流程,懂得如何实现科研到研发的对接,助力企业实现科技创新;在回答文科专业是否有工程实践的必要性时,谭校长指出文科专业要想发展壮大,就要融入学校主流学科,通过学科交叉借势借力发展;工程实践也是对青年教师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一次良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走入社会走入企业,了解国情和行业发展,从实践中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如何做好工程实践”方面,谭校长指出,青年教师要虚心地作为一名学员向企业专家学习,补齐工程思维的短板;要锻炼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的工程实践不同于学生的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谭校长以自身经历为例解读作为一名教师如何从专业和工程视角发现问题,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进而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最后,谭天伟嘱咐青年教师要遵守培训纪律,注意安全,并预祝2021年青年教师工程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启动仪式后,我校吴一弦教授为实践团成员作题为“在产学研中提高工程实践能力:以烯烃可控聚合及产业化应用为例”的专题报告。吴一弦教授结合自身的产学研经验,向青年教师阐明了要以国际发展趋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导向,采取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应用的 “贯通式、一条龙式”科研模式,才能打破国外垄断,实现科学技术的产业应用,创造效益,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启动仪式和讲座报告都为即将奔赴实践基地开展工程实践的青年教师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建议,使与会青年教师对参加工程实践的意义和产学研结合的重要性有了深刻认识。学校将继续致力于提升青年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北京化工大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7月7日,我校2021年青年教师工程实践培训启动仪式在东校区科学会堂二层会议室举行。校长谭天伟、副校长雷涯邻出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