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研讨会

2023-08-09 20:09:37 北化马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高校思政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建好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更好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6月24日,由北京化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三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服装学院思政课教学部联合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于海、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贵芹出席开幕式,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崔春花主持开幕式。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牛先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科研部副主任洪向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来自全国120余所高校的近200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任课骨干教师等参加研讨会。

2-1.jpg

2-2.jpg

(宋凌云副司长致辞)

宋凌云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本次研讨会是高校思政课战线的一次大研讨、大展示、大交流,也是对秋季学期进一步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备战演练。他强调,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是答好建设教育强国核心课题的必然要求,要编好统编教材、用好统一课件,深入开展集体备课,围绕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开发教学素材,以更大力度推动这门课讲深讲透讲活,提高入脑入心的育人效果。

2-3.jpg

(刘贵芹书记致辞)

刘贵芹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研讨会,十分及时、很有必要。他从聚力高质量建好、聚力高质量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两个维度提出了思考建议,并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构建教学科研共同体,为深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办好高校思政课,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建设教育强国核心课题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2-4.jpg

(秦宣教授作主旨报告)

2-5.jpg

(孙蚌珠教授作主旨报告)

2-6.jpg

(牛先锋教授作主旨报告)

2-7.jpg

(陈曙光教授作主旨报告)

2-8.jpg

(林建华教授作主旨报告)

2-9.jpg

(洪向华教授作主旨报告)

在主旨报告环节,秦宣教授以“如何高质量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为题,提出了坚持政治性原则、坚持系统性原则、加强针对性、加强学术性、把握时代性等指导性意见。孙蚌珠教授以“关于高质量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思考”为题,谈了学习理论体系把握总体框架、以教材为依据研究教学内容、运用专题教学突出重点难点、增强问题意识着重价值引领等思考和建议。牛先锋教授以“讲全、讲准、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提出有体系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文是讲全、讲准的基本功,读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重要文献是讲深、讲透的基本功,强烈的问题意识是讲深、讲透这一重要思想的切入点。陈曙光教授以“关于第二个结合的若干思考”为题,从“前提”“方法”“结果”“价值”“成果”五个方面,对“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行了详细阐释。林建华教授以“全面系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有效开展‘三进’工作”为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重大意义、主要路径等进行了讲解。洪向华教授以“如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课堂中活起来”为题,结合自身教学、宣讲实际谈了认识和建议。

会议认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建好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研讨会设三个分论坛,36位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任课骨干教师围绕讲准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教学要求、教学体系、教学重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保障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已经做到了开设全覆盖,现在的关键是高质量建好上好,特别是要加强集中培训和集体备课,深化教学方法改革,确保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科学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健康成长成才、奉献祖国人民、绽放绚丽之花。

1.jpg

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海军教学展示

2.jpg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扬教学展示

3.jpg

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宇教学展示

4.jpg

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宁教学展示

5.gif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晓琳教授为现场教学展示作点评)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的4名思政课教师代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有关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教学展示。教育部高校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晓琳教授作点评。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和人民网、党建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参与协办研讨会。

6.jpg

责任编辑:贾清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6月24日,我院成功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