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党史故事:北京交大微电影《夙愿》讲述茅以升老校长的入党故事

2021-05-26 11:05:54
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北京交通大学创作微电影《夙愿》
讲述茅以升老校长入党的故事
以此向一代代像茅老先生一样
为党和祖国呕心沥血、前赴后继的党员致敬
向党的华诞献礼!


催泪大片,一起欣赏!

微信图片_20210526101315.jpg

中国现代桥梁之父 茅以升

茅以升,“中国现代桥梁之父”,曾任北方交通大学校长。1987年,茅以升在91岁龄,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毕生追求进步的崇高夙愿。今天让我们回溯茅老校长的一生,去感受他带给我们的精神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526102143.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102148.jpg

微电影以茅以升回忆为主线,串联起茅老的一生。影片一开头,茅以升委托外甥戴博帮他写一份入党申请书,茅老回忆道:“我的前半生,一贯崇尚科学救国,工程救国。从我小的时候,我就想给国家造大桥......”



0 1
奋斗宏愿少年立

微信图片_20210526103121.png

在茅以升9岁那年的端午节,因为在桥上看龙舟比赛的人太多,桥被压塌了。茅以升看着断桥心里发誓,长大要做一个造桥的人,造的大桥永远不会倒塌

图片

由于中国当时对于现代桥梁建设没有任何经验,所以,茅以升20岁大学毕业时选择到美国留学读桥梁专业。留美三年半,他完成博士论文,在桥梁公司得到很多宝贵经验。



0 2
大桥从此立,江海寄余生



图片

1920年回国后,茅以升在多所高校做教授,培养桥梁人才

图片

1933年,茅以升收到一封信,邀请他修建钱塘江大桥。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造桥的机会!但茅以升知道钱塘江的水太凶险了,有时候遇到狂风、暴雨,江面就巨浪滔天。水下淤泥又滑又厚,木桩一打就裂。


图片

但茅以升就“啃硬骨头”,因为这是为民族争气的大事。茅以升发明的射水法、沉箱法还有浮运法,解决了施工中的大难题。


图片

仅仅用了三年时间,中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和建造的铁路、公路两用大桥就诞生了。当时抗战全面爆发,这座桥不仅保障物资部队抢运前线,同时也保护百姓向南撤离。


0 3
抗战必胜!此桥必复!


微信图片_20210526104533.jpg

1937年,日军逼近杭州,为阻止日军南下,只能一个办法——炸桥!从建成到被炸断,大桥仅存89天。那天,茅以升立下誓言:抗战必胜!此桥必复!



0 4
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526104912.png

直到抗日战争结束后,茅以升开始认清,只有共产党领导人民大众起来革命才能救中国

微信图片_20210526104920.png


随后,茅以升被任命为北方交通大学校长主张以理论联系实际,培养桥梁工程科技人才。1962 年,年届 67 岁的大科学家茅以升向到会的周恩来总理提出了自己的入党要求。周总理当着许多科学家的面,紧握住茅以升的双手,热诚地说:“茅以升同志,你留在党外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你的老朋友、学生在海外有不少,你作为一位有声望的民主人士,联系、团结他们更方便。”此后,茅以升一直帮助海外知识分子回国,建设百废待兴的新中国

微信图片_20210526105231.png

1985 年,茅以升的双目由于视网膜病变,几近失明,他觉得自己不能再等了。经过深思熟虑,这年的 11 月 12 日,茅以升给当时的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同志写了一封长信,诚挚地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并在《 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已年逾九十,能为党工作之日日短,而要求入党之殷切希望与日俱增。为此,特再次提出申请,我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微信图片_20210526105358.png

微信图片_20210526105403.png

1987 年 10 月 12 日,茅以升的夙愿终于实现了,91岁的茅以升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0 5
大桥从此传,知行永无疆


微信图片_20210526105601.png

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

我已走过十之七八

回首前尘,历历在目

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

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

曰: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526105605.pn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北京交通大学创作微电影《夙愿》,讲述茅以升老校长入党的故事,以此向为党和祖国呕心沥血、前赴后继的党员致敬,向党的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