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材本18级双培党支部四月组织生活

2021-05-10 19:52:10

组织生活

材本18级双培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党史就是一代代中国青年跟党奋斗的历史,百年党史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的历史传统,这是全体中国青年的无上光荣。

为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5月6日晚,材本18级党支部双培党支部“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组织生活在金物楼329顺利召开。19名党员与预备党员以及34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由霍佳同志主持此次会议,全体成员共同参与了相关内容的讨论中。


兴学强国,扬史为帆

首先,霍佳同志为大家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四个服务,向同志们讲述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分别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兴学强国”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熔铸“家国情怀”基因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厚植创新发展沃土增强大学文化自信凝塑人文精神这几个方面,着重为大家介绍了回顾了一下。

同志们深刻认识到。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随后设置了抢答环节,讨论了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相关议程内容以及会议的现场情况进行了提问,分别由赵军婕,杨帆和何飞洋同志进行回答。


学史明理,矢志不渝

随后姚一晨同志就为何要学习党史百年党史对我们当代人有何意义,进行着重介绍。

姚一晨同志详细讲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这两大历史任务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党的历史的主流本质是:党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姚一晨同志为同志们高度概括了“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等的重要内涵意义。

同志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正如,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


以史为鉴,继往开来

最后高超同志针对学习党的历史要达到什么目的,进行讲解。

他着重介绍了“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打硬仗、善打胜仗,不断打开事业新局面。他指出,要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坚持正确历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同志们就此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组织生活旨在让大家充分了认识到: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学习党的历史要达到什么目的、怎样学习党的历史,这些方面的知识。

最后,霍佳同志强调了身为党支部成员,我们应主动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的重要论述,树立正确历史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材院党建

资料来源 I 材本18级双培党支部

审核 I 龙开泓

指导 I 陈   鹏


责任编辑:杨小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深入学习百年党史,5月6日晚材本18级党支部双培党支部“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组织生活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