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砥砺创新——做好党建“示范创建”工作

2021-01-18 20:43:25

固本强基,砥砺创新——做好党建“示范创建”工作

——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系党支部“双创”工作自评报告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系党支部是一个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力量,朝气蓬勃、团结奋进、活力无限的集体,主要肩负着全校本科生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开设了共计9000多学时必修课和38门全校公选课。支部现有党员31人,教授1人、副教授13人、高级讲师1人,占比48.4%。支部委员会由6位教师党员组成,包括支部书记(兼任纪检委员)和副书记各一名,下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青年委员和统战委员。

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一直把“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建设和谐进取的‘三型’党支部”作为工作理念,秉持“团结讲奉献、创新求发展”的工作宗旨,各项活动始终紧密围绕“教学、教研、教师”,促进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用一流的本科教学服务于全校各学科,全力推进学习型、和谐型、进取型党支部建设。

大学英语系支部于2018年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曾获北京科技大学第一批“标杆党支部”、“北京科技大学十佳党支部”、多次荣获学校“基层党支部活动立项一等奖”;支部所在团队大学英语系先后获评“国家级及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校“先进集体”、“师德先进集体”等荣誉。

二、“双创工作”取得的成效、主要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2.1“双创工作”整体思路:

以党建教学双融合、教学科研双促进、思想文化双提高为原则,以年度渐次性建设为路径,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顺应时代、依托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借助各种新媒体,以支部党员为主导力量,打造“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深度融合”、“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研究、学习、服务深度融合”的新时代“立体交互深度融合”的基层党支部建设,在品牌创建中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2“双创工作”总体建设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强化规范、制度引领”为基础抓手,以“国际视野下的基础教育”为突破,以“立体交互深度融合”为创新手段,着力打造“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双创型”党支部。

2.3“双创工作”第一阶段(2018.09—2019.08)工作开展情况

  1. 建设目标:强化规范,制度引领,固本强基,做好党建“示范创建”工作。
  2. 第一阶段已取得的成效及经验:

(一)探索“点面结合、互动交流”的大支部下的党小组学习机制,探讨大支部下“党小组会议”及“全体党员大会”之间的关系,并以制度化形式加以落实,使党员教育更加扎实有效。具体举措包括:

1、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四化”: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化、多样化。通过学习讨论、观看录像、参观学习、志愿服务等形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党员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

支部建设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支委会、细化职责、分工合作,配合学院定期召集党员大会,带领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学校、学院的各项精神和要求。支部先后组织带领支部教师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等“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系列文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通过录像、观展、观影等鲜活素材学习廖俊波、黄大年等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组织党员集体观看《榜样3》并畅谈感想,用榜样的力量感召党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及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基层党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保驾护航。

2、规范化执行“三会一课”,增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多样性和实效性。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力求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同时探索“打破系所藩篱,共建美好校园”新党建模式。

支部建设长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定期组织召开一次组织生活,同时创新学习形式,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为打造“创新型、学习型党支部”保驾护航。同时,为了加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支部不断创新“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的多样性和实效性。如开展 “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课”“党员传帮带”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学科发展;根据学科特色,组织大学英语系全体教师开展“润物无声--共话课程育人之责”工作坊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探索“多维化课程思政体系”的构建和模式;借助“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通过观看展览、观影等活动提高广大教师党员的爱党、爱国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支部创建了“漂流书吧”,助力教师与时俱进,不断以全新的眼光来观察和了解整个教育过程,使广大教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创造性地开展教书育人工作;组织党员参观博物馆、观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3、根据支部党员多、规模大的特点,开展“点面结合、互动交流”的模式进一步摸索、探讨大支部下“党小组会议”及“全体党员大会”之间的关系,并以制度化形式加以落实。

对于中央的文件政策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学习之后的心得体会交流由各个党小组组织安排,会后形成总结,并以口头或者书面的方式在支部全体党员大会上互相分享、交流,从而真正做到政治学习的点面结合、人人参与、互动交流、不留死角。

具体做法:支部引领,支委牵头,实现“多维度、 实效性”。如:

  1. 根据授课特点,成立不同的党小组,实现党建与教学相融合。
  2. 根据研究方向和兴趣成立不同的学术沙龙,实现党建与科研相融合。

4、严格各种制度管理、积极扶贫助贫。

  1. 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注重政治合格。
  2. 积极吸纳高层次人才加入组织。
  3. 同时规范党籍管理,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4. 关心有困难的党员和群众、密切党群关系,使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务实管用、常态长效。
  5. 与秦安县西川镇小庄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合作,资助4名贫困学生。此外,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定点帮扶工作,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支部于2019年7月组织支部部分老师赴秦安县开展“送教下乡”教师培训、定点帮扶及物资捐赠等交流活动。支部为小庄村学生准备了65套学习用品,用于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

5、继续加强师德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强化教师基本功建设是保障教学质量的关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强化“四有”好老师的意识,支部响应学校关于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的号召,通过“典型引领”、“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课”“党员传帮带”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学科发展。具体举措:

  1. 2019年3-4月份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支部的张丹丹老师荣获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第二名)。
  2. 2019年5-6月份借助青年骨干教师项目推出优秀党员示范课堂:王娜、吕婷婷、李晓东。
  3. 2019年5月份与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党支部(全国双创样板支部)开展共建,发扬“新老传帮带”精神,开展 “新兵老将话成长”活动,助推青年教师人才培养。

(二)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新时代下的“课程思政”,使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

支部深入学习全国思政会议精神,依托支部所属系所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公共课的广阔平台,以“国际视野下的基础教育”为突破,探讨“课程思政”的实现方式,创建全校人文素质类公选课的课程思政建设规范,真正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三全”育人的优势作用。具体做法如下:

1、以“国际视野下的基础教育”为突破,创建全校人文素质类公选课的课程思政建设规范,发挥“三全”育人的优势作用。

2、通过辩论、演讲(人类命运共同体)、电影配音等第二课堂活动帮助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

3、支部全力配合院系推进暑期实践品牌课程“语言与文化交流夏令营”的建设。继续推出“致敬经典”新理念及“空中课堂”新形式;通过“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文化的遇见,心灵的融合”等主题活动,让外教更加全面的了解新时代的中国,同时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使他们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

4、以课程类型为依托,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任课教师在教材选择和教学内容上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主题为“润物无声——大学英语课堂开展思政教育”的大讨论;同时引导支部党员教师在开展教学改革、科研立项及论文选题等工作中,始终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其中。

5、关心了解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及时关注师生思想动态,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2.4“双创工作”已经取得成果:

(一)“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研究”成功获批北京科技大学党建研究会党建立项研究(一般课题)

(二)“多维立体交互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体系构建及模式探索”成功获批北京科技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究专项课题(北京科技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

2.5存在的问题

(一)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和创新性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经过不断探索,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但在学习中仍然存在着学习形式不够丰富,内容浮于表面缺乏深层次的理解和探讨,部分党员视理论学习为完成任务、缺乏主观能动性等问题,影响了学习的实际效果,组织生活的多样性和创新性有待于进一步改进。

(二)理论学习的深度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远意义。如何在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思想精髓前提下,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好基层党建工作、更加卓有实效地开展基层党支部活动,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都需要进一步深入而系统地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

(三)党员新生后备力量培养不足

近几年来,虽然支部不断加强宣传,通过各种活动密切党群关系,但支部建设方面仍然存在后备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近三年,支部没有新鲜血液的加入,这已经成为制约支部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2019年7月25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先后组织带领支部教师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等。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支部深入学习全国思政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