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电子学院温暖乡村实践团赴方山县胡堡村开展社会实践

2022-02-07 13:14:34

暑假伊始,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温暖乡村社会实践团正式发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赴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麻地会乡胡堡村开展以“清洁能源”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11.png

7月22日,五位实践团成员在李东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我校定点帮扶村——胡堡村开展实践活动。北理工派驻胡堡村第一书记吴克友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村子的基本情况,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胡堡村,讲解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框架以及我校采取的特色帮扶手段,尤其是我校发挥自身科技优势,用先进技术转化助力脱贫摘帽。吴老师如数家珍道:“胡堡村位于方山县城北部,与水沟塔自然村合并,属非贫困村。胡堡村户籍人口518户1211人,其中农业人口1152人,在村常住人口76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 190 户、442 人。冬天取暖多采用煤取暖,清洁能源的使用率较低。”吴老师深耕胡堡村一年,一条条数据烂熟于心。

22.png

在吴克友老师的帮助下,实践团团员在当地对农村家庭清洁能源的使用情况展开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家十分关心清洁能源的费用问题。例如,太阳能热水器一次性资金投入较大,高昂的初装费用让村民望而却步。但另一方面,太阳能一次投入,十年受益的特点,从长远角度来看,太阳能无论是在综合成本还是在环境保护方面都胜于燃煤。使用清洁能源不仅顺应国家“煤改电”、“煤改气”的号召,同时也可以减轻百姓的生活负担、助力精准脱贫。

33.png

       经过分析调查结果,实践团决定为村里的贫困户郭大爷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李东伟老师此次捐赠的新型太阳能热水器是由他本人带领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研制的科研成果。它通过重新设计控制系统,该设备的集热效率比市面上产品高出40%;系统还结合物联网以及云平台,将太阳能采暖和热水设备的不同参数互联互通,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

在领队王师傅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们开始安装起了太阳能热水器。大家从最简单的拧螺丝开始一步一步搭建设备支架,安装太阳能集热管,调试控制系统,最终成功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设备安装好投入使用后,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这套太阳能设备不仅解决了他们冬天的供暖问题,同时也对环境保护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辛苦劳动之后,农户李奶奶为大家张罗了一桌子农家菜,劳动过后的午餐分外的香!

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参与志愿服务,在实践中受教育、提能力、长才干、做贡献。另一方面,同学们将先进的科技成果引入乡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引发了实践团成员对于精准扶贫战略的进一步思考,增强了实践团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党委办公室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信息与电子学院温暖乡村实践团赴方山县胡堡村开展社会实践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