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为梦想插上翅膀 牢记使命存大爱勇于担当

2020-06-23 17:09:39 田玲 常金平

fda9b72e0289afaa8d43bd67d700bf5.jpg

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党员先锋  盛晓娟教授

盛晓娟,女,1982年12月出生,河北宣化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获企业管理专业博士学位,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经贸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北京市属高校青年拔尖人才,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商专委会理事

作为青年教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教师于而言不是职业,而是党的事业。10多年联大“青教”路,始终践行着自己最初的誓言:教育的核心和灵魂并非知识与技能,而是新思想,只有创新型教师才会有创新型学生,的讲台用来鼓励学生的批判精神,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保持对所学知识的好奇心。

过去13年里,她在平凡的联大讲台上,用理想引导理想、热血激发热血,在学生发给她的“老师,我是有多喜欢你的课,才能崴脚后花半个小时爬上6楼上课”的肯定里,在“明明知道是鸡汤,我们却心甘情愿的饮下,坚定的认为你说的都是对的,你就是疲惫生活中我们的英雄梦想”的鼓励中,在毕业多年后学生发给她的“虽然不常想起,但却不曾忘记,提到教师,您就是我脑海里闪现的那个人”的怀念里。她坚定的固守着只有创新型教师才会有创新型学生只有深植中国热土的老师才会有深沉热爱祖国的学生的职业理想。

一、爱为魂—— 让爱为梦想插上翅膀

作为一名电子商务专业教师,盛晓娟认知的商学教育多样化应不局限于教授传统技能和利润创造,对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的承担成为主要价值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过去20 年,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堪称是一部创新史,未来20 年互联网将成为中国软实力在全球崛起的主战场,不仅是亲历者,更应该成为创造者。以责任召唤,用行动引领,聚焦社会创新与创业领域,深植中国热土,带领学生走入社区,走向社会,深入观察发现社会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在志愿中国,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以“探寻中国社会之真、发现中国社会之善、共创中国社会之美”为理念,培养大学生承担社会责任,履行青年使命。先后带领50余名学生开展养老、食品安全、社区治理、原生家庭、聋健融合等各类社会问题调研、解决方案设计及项目落地运营;发起并组织的5届“创业生存挑战赛”引起较大社会反响,得到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指导学生获得A类创新创业类赛事包括特等奖在内的国家级奖项9项,省部级奖励近20项;孵化创业项目,指导学生注册运营创业公司6家,其中“守·予”团队获得2019年“TOP10社创新星”称号,持续帮扶听障人群进行社会融入,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进行视频录制,手语操制作等并通过公众号进行传播,收到较好效果。

成绩的取得是汗水、时间的堆砌,10年来的大部分熬夜都花在指导学生竞赛中。以赛代练,学生在备赛过程中的迅速成长,他们将想象力和学习能力释放到极致,对商业问题的敏感捕捉,对社会问题的深层解读,对技术难题的逐一攻克,显现出了作为创新型人才的基本素养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及使命担当

13年,对学科竞赛和学生科技活动保持惯有的激情和热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好在学生是治愈麻木松懈的最好良药,在一次次的思想火花碰撞中,在一次次对商业模式的激烈争论中,总能加满血量,满血复活的重复自己的大学时光,认真的把握孩子们的每一个“第一次”,让他们的参赛经历成为未来人生道路的基石,珍惜每一支队伍的“最后一次”,不要让他们留有遗憾,在付出之后能够收获成功和喜悦。

二、学高为师——让知识助力扬帆远航

作为教师,讲台是主战场,是引领学生进步的主要通道,而盛晓娟所在的电子商务专业在过去12年里的飞速发展,有幸和这个行业一起成长,见证了他的黄金年代;但同时也带给我们大多数人很大的挑战,知识更新的速度来的比任何专业都要更快更急,在门户网站一批又一批倒下,移动端蓬勃发展,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下 ,37岁的她坚定的认为不能只是学生眼中和蔼可亲的邻家姐姐,而应该成为具有专业素养和学术权威的年轻学者,这样的晓娟老师不仅可爱还应该可敬,因此积极补充知识储备,不断完善自我的知识结构,以期走在专业学科前沿,带给学生最新鲜的内容,为此开设了《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创业等多门创新创业类课程。非常幸运的是做的每一点尝试都得到了学校和学生的认可 ,在第四届北京联合大学教学优秀奖的比赛中获得经管组第一名,更加令欣慰的是很多学生在毕业季给的离别感言提到了课程对他们加深电子商务领域的认知和了解的影响和作用,特别感动的是一个毕业两年在做旅游电商的小姑娘今年在朋友圈的留言,她说:老师您真的带我们去了一个特别宽阔的领域,很有意思也有情怀,长路漫漫其修远兮,您的电商课于我而言就是这条路的起点。非常想念您!的感动来自于分别时刻的话语最真诚也最真实,不为了换取高分,也没有了其他所图,所以最见真我,他们每一句肯定都是盛晓娟疲惫生活中坚持前行的一份力量,她认为能够成为影响学生的老师是特别幸福的事情。

37岁的盛晓娟是一个3岁半娃娃的妈妈,也会常常纠结于不能做个百分百妈妈,但是她清楚的知道只有成为最好的自己,而后才能成为最好的妈妈,所以,有种节奏叫停不下来,只因教师这个职业带给更多前行的动力,是为了应对学生的挑战,更是为了能够源源不断的传递给他们能量,作有新思想的老师培养有新思想的学生,所以在“双创教育”下如火如荼开展的今天,又与学生一起开起了公司将科技竞赛的成果进行转化,摸索从创新到创业的实践之路,并探寻在互联网+时代下,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现路径与成功要素。

盛晓娟在繁重的教学压力和日常工作下用四年多的时间完成的博士学业,于2012年1月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企业管理博士学位。入职以来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市教育规划课题等多项省部级项目,并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了国家科技支持计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成果获得第十五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在教育教学探索中参与了《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电子商务应用人才模式探究》等多项教学改革项目获得教学成果奖4项。发表《基于智商-情商-逆商的创新性人才素质模型》、《基于区间值模糊集的创新型人才素质评价方法》等SCI期刊论文2篇、EI期刊论文2篇、CSSCI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2部。

三、身正为范——用身教引领人生航向

盛晓娟深知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言传身教,而身教胜于言传,因此在培养学生公民意识,服务社会,承担责任方面,用自身的行动感染学生。

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盛晓娟先后承担了本部门教学秘书、工会小组长、学生科技活动负责人、班主任校团委兼职副书记、经贸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等多项日常工作。每一项工作她都倾情付出,力求做到最好,“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她用自己的付出感召着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盛晓娟从大学时代开始就是义务献血者,累计献血1200CC,因此担任班主任工作,需要动员学生献血时,她又再一次毫不犹豫的挽起袖管,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为学生做出了表率,很好的影响和带动了学生。信仰、希望和爱是盛晓娟的人生航向,她也在用身教的方式深深影响和感染着自己的学生,让他们承担起肩头的责任,奉献他人,服务社会。

四、新冠战疫——青年学者有力量

2020年在全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时刻,盛晓娟不仅组织“守予”团队进行抗疫的视频、图片、文案的创作,利用新媒体信息进行广为传播,同时作为班主任和导师她除了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外,还注重学生心理和思想引导,提出“当前,理智,克制的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了我们的家庭,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祖国”的倡议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高校延期开学,盛晓娟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方式与方法,通过网络远程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与此同时,主动聚焦抗疫形势,结合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社会的发展问题等,努力将思想性、理论性、知识性与教学方式的可接受性有机结合起来,探索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结合的新路径。《创新与创业管理》的课程依据课程内容及教学特点发掘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企业家精神、生命教育等思政素材,自然地将其融入课程教学之中,把专业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思政大课堂紧密结合。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教学以德立教、以身示教,保持与学生的密切联系,做到师生虽然不见面、彼此沟通不间断,让课程思政既“产生温度”又“保持活性”,直面时代课题、与社会同步合拍,实现课程知识内含的价值观与国家意识形态同频共振。

同时,作为一名从事创新创业研究的年轻学者,盛晓娟利用所学专业积极为初创企业建言献策,承担社会责任,贡献青春力量。作为多家初创企业的战略顾问,关心疫情时代下的生存发展与转型,撰写“企业不长存,但创业者长存--谈初创企业“黑天鹅”事件应对策略”等主题调研报告。作为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商专委会理事与国内外学者通过在线视频会议的形式就疫情时代和后疫情时代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问题进行多轮学术研讨。作为北京市朝阳区女企业家协会顾问,为该协会内多家企业云路演提供含商业计划书写作等在内的多项项目辅导。

盛晓娟在人生最美的年华里和学生相遇,她能够成为影响学生的老师,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是为:润物无声,潜心育苗;不曾焦虑时光,仅去平整土地,做三四月的事,七八月自会有答案。


责任编辑:田玲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聚焦社会创新与创业领域。而盛晓娟所在的电子商务专业在过去12年里的飞速发展。她认为能够成为影响学生的老师是特别幸福的事情。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