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林保护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青年学术论坛暨研究生学术文化节

2022-01-05 18:49:41 赵玉泽 张曦月 李维伟

12月22日-23日,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第四届青年学术论坛暨研究生学术文化节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成功举办。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詹祥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志恒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学院院长徐基良主持了开幕式。

校长安黎哲为本届论坛致辞,他首先对出席论坛的嘉宾和组织筹备活动的人员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前所未有的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生态是我校的基础,“生态文明建设是我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基”已经形成全校共识。学术论坛是广大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展示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和提升科学素养的重要平台,希望大家在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中,做坚定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绿色发展的先锋队,农林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引领者。也希望此次论坛在营造校园学术文化氛围、促进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传承北林特色学术文化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詹祥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志恒教授分别以《北极游隼的归家之路》《中国沼泽湿地资源变化及其重要生态功能评估》和《木本植物多样性格局、成因及保护》为题为大会做了特邀报告,三位专家用深入浅出的讲述和生动翔实的案例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青年教师论坛上,陈锋等11位青年教师及特邀嘉宾中科院地理所生态网络综合中心青年研究员李明旭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所获成果做出了汇报,从气候变化对植物、动物、微生物的影响,到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从外来入侵物种的交易格局,到物种的演化机制及全球分布格局,涵盖了动物生态、植物生态、森林生态、林火生态、湿地生态、修复生态、微生物生态等多个研究方向。报告内容丰富、论证清晰,现场也进行了气氛热烈的讨论,通过思想上的碰撞,进一步增进了学科之间的了解和沟通。

共有11名中国学生和1名留学生在博士论坛上做了报告,12位优秀青年博士围绕近期研究进展和生态学前沿问题作了相关汇报。报告内容丰富,涉及的研究方向广泛,包括生物炭添加、土壤团聚体与碳组分、红缘拟层孔菌复合群、植物细根生物量、白蜡属洲际间断分布格局等。各位报告人员演讲风格迥异,用幽默、简洁、精准、专业的语言剖析高层次的学术问题,引起了观众们的广泛讨论和积极提问,会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本次活动还开展了本科生CAD设计大赛和研究生学术墙报征集评选工作,共征集到本科生CAD设计大赛作品16幅、研究生墙报65幅。所有作品进行了线上线下展示、线上线下评选,共有3.2万余人在线参加了投票。墙报线下评选活动于23日下午在主楼11层、12层大厅进行,评委主要由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组成,并全程在线直播,与会专家们认真查阅了论文墙报,并与作者就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互动交流热烈而积极。

据悉,学院11月中旬启动了 “科技活动月”系列活动,活动旨在提升青年学者科研能力与水平,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学院科研创新事业蓬勃发展,本次论坛是“科技活动月”重要活动之一。“科技活动月”期间,还开展了自然保护大讲堂系列讲座,生物统计分析课程实例,科研财务管理政策解读,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鹫峰绿色讲堂等系列活动,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武汉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的众多行业内顶尖专家学者开展讲座。综合线上线下评选的方式,共分别评选出青年教师报告、博士报告、优秀墙报博士组、优秀墙报硕士组、CAD设计大赛各组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责任编辑:赵玉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北林保护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青年学术论坛暨研究生学术文化节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