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员
程建平带队赴同方威视密云产学研基地调研并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23-07-06 16:55:12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校党委部署,6月30日,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骏,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长旭,以及学校二级单位相关负责人和青年学科带头人50余人赴同方威视密云产学研基地参观调研。

上午,干部教师参观了同方威视展示厅、厂房以及加速器展区。

1688210643135072560.jpg

1688210643129028058.jpg

同方威视原高级副总裁苗齐田以《不忘初心坚持科技成果转化 牢记使命让世界更安全》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对同方威视公司的发展历程、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及企业文化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10bac502f63e49c6b7b0740d9e4af449_副本.jpg

下午,程建平以“追梦锦屏——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建设历程”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以锦屏地下实验室为例,介绍了有组织推进前沿导向基础研究的探索与实践情况。刘长旭主持报告会。

1688210792388030830.jpg

程建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系统阐述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基本要求,为推动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世界进入大科学时代,科研组织模式正在发生根本性变革,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科研创新体系,科学布局前瞻引领型、战略导向型、应用支撑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战略任务,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99ddf7259eaa4574a0f7725a55a89bfe_副本.jpg

程建平回顾了锦屏地下实验室建设历程,介绍了实验室建成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强调,锦屏地下实验室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对于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具有重要的启示。一是坚守实验室建设的初心和使命,抓住机遇,创造性地将党中央和国家决策部署转化成指导科技攻关的行动方案是实验室之所以能建成的首要前提;二是充分发挥多方支持国际前沿基础研究的制度优势,以及国家支持科研创新的政策引导作用,是实验室之所以能建成的重要支撑;三是面向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积极开展多学科交叉创新和团队协同攻关是实验室之所以能建成和取得丰硕成果的根本保障;四是坚持开放、信任、合作,积极探索以我为主导的国际合作新模式,是实验室探索有组织科研创新的重要形式;五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实验室建设和前沿科学实验取得重要进展的动力来源。

程建平勉励青年教师,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围绕“四个面向”,从被动的“接单式”向“主动谋划主动服务”转变,自觉承担科技创新的时代任务;要坚持科技自信,坚守学术抱负,不断激发内生动力,真心热爱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持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全身心投身科学研究工作;要有开放包容的胸怀,立足大项目、大平台,坚持团队协作,集体攻关,形成攻坚克难的创新合力。

与会干部教师认为,此次专题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哲理深刻。无论是同方威视创业发展壮大的历程,还是锦屏实验室历尽艰辛所取得的重大成果,都生动诠释了科技工作者矢志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当前学校主题教育聚焦科研高质量发展组织大讨论,学校也将对科研高质量发展进行谋篇布局。我们要教育引导教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1688210905721095360.jpg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
中心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