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发表重要讲话在北师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1-04-27 10:43:02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北师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图一.jpg

北师大师生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要“心怀国之大者”,“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排头兵,在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必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初心使命,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强师工程”,为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四有”好老师,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程建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这是对广大教师群体的谆谆嘱托和殷殷期待。作为一名执教六十余年的老教师,我将继续用责任和关爱守护学生,用知识和经验引导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传播先进思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既是对中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鼓励,也是对高等教育发展方向的指导。扎根中国大地培养一流人才、做好创新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是中国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我们高校教师要坚信中国智慧,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要有不负新时代的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础科学研究,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加快发展高精尖前沿项目,解决卡脖子问题,要有前瞻性,提前做好准备,有重点地、指向未来地开展国际上领先的科学研究。在人才培养上,要抓紧教学质量建设,加强老中青传承,强化对新教师的帮扶机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跳出学科内容,重点培养学生创新的思维能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等,加强相关方面的教学资源建设。

——心理学部教授 黎坚


习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正值清华110周年校庆,总书记对教育科研很关心,使我备受鼓舞。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主动把握国家动向脉搏,把国家意志体现在自己的科研工作中。最触动我的是总书记说鼓励科研原创成果,关注基础性研究和交叉学科探索,大学具有天然的优势,要勇于开拓新的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学院教授 张立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需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们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指导学生的科研与学习的过程中,要关爱学生的成长成才,指导学生们开展有意义、有新意的课题研究,遵守学术道德,提升研究素养,增强研究实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怀揣家国情怀、具有创新能力与实践应用能力的高水平人才。让自己的职业时光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黄国彬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极不平凡历程,办学规模、培养质量、服务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我们深知当前成果来之不易,我国高校发展需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瞄准‘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作为一名肩负“立德树人”光荣使命的高校辅导员,更应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运用历史视野和创新思维,敢担当、善作为,将北师大的青年学子培养成为符合人民期望的教育工作者,助力中国未来教育改革和发展,共同迎接美好的未来!

——教育学部辅导员 赵爽

图六.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勉励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文学院2019级本科师范生 刘宇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今年我们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全党全国全校上下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青年一代生逢盛世更要明确自己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如习总书记曾引用陈独秀先生的话“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年是进步、进取的,是包含无限力量的,我们要有青年应有的姿态。习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中也表达了他对青年发展的四点期待: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我会铭记于心,心怀家国天下,志在四海苍生,将自身成长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书写无悔青春!

 ——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叶舒蕾

图七.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我们青年要从党史中不断学习、反思,以史为鉴,将党史学以致用,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实践探索的动力,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汲取蓬勃力量。作为一名教育学子、时代新人,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的感召下,练就专业本领、锤炼师之品格、勇于实践创新、敢于开拓突破,以实际行动投身于教育事业建设,以优异成绩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教育学部2019级硕士生 袁思伊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复兴离不开高等教育和拔尖人才培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不断夯实学科知识,努力学习,踏实奋斗,敢于创新,在实践中勇于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早日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 王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北师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北师大师生发表感悟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