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所课程获得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

2021-03-16 09:31:51 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所 刘世梁

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所课程获得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所

刘世梁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公布了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计划预立项名单,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所刘世梁教授和战金艳教授承担的《恢复生态学》本科生课程入选。

北京师范大学自主设立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支持教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有效实现知识技能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这也符合教育部2020年发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指导精神。指导纲要指出,专业教育等课程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并在课程教学中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意识和信念。

“恢复生态学”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探究的立项具有深刻意义重大,目前,我国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基础,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生态文明理念下,传统的生态修复思路已经不能满足新时期的要求,更高层次的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应运而生。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是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生态文明思想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观、生态民生观、生命共同体观、生态文化观、生态价值观、绿色发展观、生态法制观和生态安全观等,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恢复生态学”课程融入思政元素,需要挖掘目前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思想中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紧扣时代主题—探讨各类生态系统生态问题,强化正确政治方向,突出价值引领,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明确课程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建设计划注重知识、能力与价值观引领“三位一体”,把握思政嵌入和融入方式,注重问题设置、课堂互动、场景设置等,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形成“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规范,把育人有机融入教书之中。

课程主讲老师刘世梁教授长期从事景观生态学与生态修复方面的研究,曾参与编写《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获得深改组审议通过。战金艳老师长期从事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系统评价管理方面的研究,并承担“环境科学野外综合实习”的实践课程。

责任编辑:刘世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所课程获得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