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主题党课成功举办

2020-11-27 09:09:47

20201120日下午,2020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2020级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以及2019级硕士生第四党支部共同在英东楼822教室开展了“校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讲党课”主题学习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远程教育学科的带头人陈丽教授为党员同志进行主题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讲座,分享和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级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徐亚倩主持了此次活动。

在此次党课中,陈丽教授从历史发展和国际形势的分析出发,阐述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并进而阐述了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性与意义。她提出,教育必须培养能够撑得住国家发展的人才。

接着,陈教授指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即人们开始寻求更优质、个性化、灵活、终身的教育,不论是国家、社会,还是家庭、个体都对教育的发展都提出了新的需要,然而目前的教育体系无法满足人们的新需要。在高等教育领域中,在后普及时代的背景下,高等教育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面临巨大挑战,如中国人力资源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大学布局不均衡、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出现问题等。

因此,陈教授指出,高质量教育体系就是适应新工业革命时代的教育体系。新工业革命时代,教育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体现在:科技革命引发的产业变革正在加速兴起;线上线下融合改变传统教学流程、教师的分工,教师职能开始出现了分化;教育服务供给模式变革,即消费驱动的教育服务;数据使教学评价更加精准与智能、数据可以实现区域教育实践状况的可视化、数据可以模拟区域教育资源分布等等。

进而,陈教授指出,要实现教育现代化、要面对教育的新需要,需要用新的手段、新的思维、新的生产力来解决。而推动教育变革的三个着力点在于新制度、新手段和新思路。同时,新时期对于教育研究也提出了“实践观、新空间、新范式、中国特色”四个方面的新要求。

最后,陈教授对于支部的党员们提出了希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教育教学理论与方法;让具有红色基因的创新人才燎原全世界。这是不仅是教育学部学子们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学部全体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党课在党员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陈教授的讲座深刻揭示了在时代变革背景下教育所应当作出的调整和变革,揭示了教育肩负的现代化重任,也揭示了教育者的使命与担当。作为教育学部的党员,我们更应当不忘初心,肩负重任,砥砺前行,为我国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博士第二党支部

2020级博士第一党支部

2020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2019级硕士生第四党支部

2020.11.20

责任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1月20日,2020级博士第一、二党支部以及2019级硕士第四党支部在英东楼822教室开展了主题学习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