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顺利通过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结项验收

2022-02-17 16:59:16

11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结项验收评审会在京师大厦举行。担任评委的是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隋璐璐、教务部综合处处长夏敏、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薇薇。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副书记刘立和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邱化民参加答辩会。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代表教育学部做了《着力打造“三全育人”高地 构建APLIC卓越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结项报告。

image.png

图1 施克灿书记代表教育学部做“三全育人”结项报告

image.png

图2 评委老师对结项报告进行验收

2018年9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获批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院系。三年间,教育学部全体师生,立足新时代,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坚持辩证统一、解放思想、守正创新,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和“崇教爱生、求真育人”的部训精神,结合“四有”好老师培养要求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特色优势,着力打造“三全育人”新高地。

2020年9月,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与探索示范培训班中,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作为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唯一代表受邀参会发言。

image.png

图3 教育学部获评“三全育人”优秀成果奖工作案例类一等奖

2021年7月,在北京市教工委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组织的评选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着力打造“三全育人”高地 构建APLIC卓越教育人才培养体系》荣获北京高校“三全育人”优秀成果奖工作案例类一等奖,《“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院系“三全育人”的实现路径和保障机制研究——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为例》荣获北京高校“三全育人”优秀成果奖论文报告类三等奖。《构建教育学科“三全育人”培养体系》荣获北京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11月,教育学部举办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三全育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研讨会,促进“三全育人”工作经验的分享互鉴。

image.png

图4 教育学部举办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三全育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研讨会

此外,教育学部实施学生科研能力助长计划,打造国家级、市级、校级、学部级四位一体的科研平台,学生主持完成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88项,发表高水平科研文章近800篇。在“三全育人”建设期间,组织开展学生工作研究课题,面向全体学生调研学生工作成效、学生思想动态等,通过专项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路径机制研究,为实际工作提供现实依据。教育学部统筹学术资源,经过第十届与第十一届学生工作研究项目的孵化,同学们分别从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育人的十大育人体系和“三全育人”的理念与实践创新出发,撰写形成《“三全育人”的理论与实践》系列成果集(十一册)。

image.png

图5 《“三全育人”的理论与实践》系列成果集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三年中,教育学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宗旨,以APLIC(Academic扎实的学术基础、Practical丰富的实践能力、Love赤诚的教育之爱、International宽阔的国际视野、Creative不竭的创新精神)人才培养目标为核心,以塑造“教育学科创新拔尖人才”和“未来教育家”为两翼,开创互联网+循证教师教育模式,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学术素养、国际视野、就业创业能力、综合素质得到持续不断的提升,在国内外获得了很高的声誉和评价。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教育学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发挥自身教育学科优势,创新“三全育人”组织领导体系和体制机制建设,努力构建全员协同参与的育人工作体系,优化学部内外资源配置,全力打通全方位育人“最后一公里”,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育人全过程,育人成效显著,圆满完成预期目标。教育学部综合改革工作特色鲜明,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优秀经验。

在专家评审组意见基础上,学校党委对教育学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审核评价为“优秀”。教育学部顺利通过结项验收。

教育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年12月1日

责任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1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结项验收评审会在京师大厦举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