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党总支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行主题党日活动

2022-11-28 19:49:32 中国舞党总支 中国舞党总 教师党支部

“并蒂双花 美美与共”|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党总支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党支部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凝聚红色教育合力,提升铸魂育人实效。2022年10月19日,在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师党支部的倡议联络下,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党总支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党支部开展了“并蒂双花 美美与共”的主题党日活动。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党总支书记胡淮北、中国古典舞系主任庞丹、中国舞党总支副书记高骞、中国古典舞系副主任郑璐、中国古典舞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欧思维、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秦丽秋、中国古典舞系教师党支部委员夏维家、佐果、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师党支部委员田晶、教师党员吴莎、雷斯曼。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著名舞蹈艺术家山翀、舞剧团团长杨奕、舞剧团副团长李明明、朱寅、舞剧团党支部书记王聪、舞剧团党支部委员刘彬、侯猛、舞剧团党员韩宝全。共计20名党员参与此次活动。


图片


在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团长杨奕的主持下,双方参会党员首先观摩了中国歌剧舞剧院红色革命文化代表作品,并围绕支部共建、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发言:


中国舞党总支书记

胡淮北

图片


中国舞蹈教育头部阵地的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艺术生产传播头部阵地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双头部”的支部共建,不仅仅促进了“前店后厂”的有效循环,更是在党的建设工作引领下,以“双带头”的标准不断发展完善我们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式。新时代呼唤着我们两家单位要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舞蹈艺术家、创作出更多的高峰艺术作品,支部共建只是起点,在两家单位协同创新、共识共建理念下,我们要建立新的机制,新的模式,搭建党员互动平台、师资培养平台、演员发展平台、艺术创作平台,落地落实。在奋进新征程中,不断践行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在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里,我们要高举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用舞蹈的语言去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舞蹈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

许宁

图片


许宁副院长首先代表诸葛燕楠书记向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党总支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表达了与学院全面合作的诚意。许宁副院长表示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有今天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学校长期以来的支持,我们两家单位可以说是血脉相连,剧院绝大多数演员都来自于北京舞蹈学院。今天,在二十大召开期间举行这样的党日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今后希望学校与剧院加强联系,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党总支和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党支部的党日活动为契机,联建联学,加强双方业务交流发展。短线合作方向,可以从教员、演员走进学校课堂传授多年表演经验,剧院的演员、教员、编导可再次进入学校回炉,进行多方面的课程内容提升,学院的学生及教员来剧院实习等,双方形成常态化业务交流机制。长线的合作方向,单位对毕业生用人选人,优秀人才可进入学校正式任教,打通学校与剧院人才强校的想法等,也为后续共建基地的工作做好前期的铺垫与准备。


中国古典舞系主任

庞丹

图片


首先,通过本次联学联建活动,可以看到北京舞蹈学院与中国歌剧舞剧院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同时,我们大家在艺术方面有着许多的共识,中国歌剧舞剧院从创作舞剧以来与我们中国古典舞系在创作立场和审美追求方面都是一致的,都是以舞蹈的样式去传递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讲好中国故事。其次,在我们两所单位都能明确的感受和看到弘扬及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中国歌剧舞剧院和北京舞蹈学院分别作为演出院团及国家高等舞蹈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方面的领头羊,两所单位强强联手,无论是在舞蹈表演人才培养方面还是在文化传播方面,能很好的架构起舞蹈表演人才储备的桥梁,进而更好的推动舞蹈文化建设和祖国文艺事业发展的前进步伐。最后,我们两所单位在前期已经有了很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及丰富的经验积累,在接下来的合作我们可以集中在人才培养、作品创作、教学实践、师资共享等方面进行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合作模式及合作方法的探讨。围绕本次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我们进行深入交流,希望在人才培养、教学实践一体化合作等方面建立一个良好且长久的运行机制,相互推动发展,非常看好我们接下来的合作前景。


著名舞蹈艺术家

山翀

图片


从个人经历来说,我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到了中国歌剧舞剧院工作至今,已经三十一年过去了。在团里工作的这三十一年中,我积累了大量的舞台表演经验,尤其是舞剧表演经验。如今回到学校授课,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我们舞蹈人的一种传承,我愿意将我这么多年来对表演的思考和总结再分享给在校的学生们。所以,我认为“联学联建”是一种非常好的模式,既有加强了教学与实践之间的沟通,又有利于舞蹈文化的传承发展。


中国舞党总支副书记

高骞

图片


以支部共建的方式,搭建学校和院团相互合作交流的平台,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能够进一步加深产教结合,形成共促共建的格局。院团是我们学生深入表演与实践的平台,学校也是院团演员二次择业的教学实践平台,希望此次合作能够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双方在中国舞蹈教育事业的人才培养、教师梯队建设及舞蹈作品研创上协同合作,为祖国的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舞剧团团长

杨奕

图片


我们的演员其实都是学院跟剧院共同的孩子,都从学院孕育出来,然后毕业到剧院工作,通过舞台实践、作品锤炼,我们再对他们进一步的培养,这是一种延续的培养。如果说学校是舞蹈家的摇篮,那么中国歌剧舞剧院可以说是中国舞剧人才的摇篮,我们共同在为中国培养优秀的舞剧人才。我们在专业性上一直要求传帮带,因为这是我们的一个优秀传统,这是一种精神的延续。我们对演员的要求也是这样,不光专业好,在做人或者传承精神这方面,也是有责任担当的。演员、教员回炉提升,优秀学生结合舞台实践,这些都是很好的互动碰撞,期待院校一起,共同推动文艺事业和高校美育工作的繁荣发展。


中国古典舞系副主任

郑璐


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支部活动,我系跟中歌有着密切的情谊,未来也有很多可以合作的空间,感谢贵院给我系毕业生提供了展示的舞台,期待未来有更好的合作。


舞剧团副团长

李明明

图片


演员的职业生涯是我们剧院和团班子最看重的!邀请业内最好的老师和外国专家来给演员授课,是我们对演员发展的一份责任。希望与母校(北京舞蹈学院)在党的优秀人才带领下,可以双向共进把产教结合往前共同推进,都是有深刻意义的!这给了我们演员在二次择业方面很大的帮助,让他们看到更多希望!这样当演员觉得自己跳不了的时候,不光是有我们舞剧团这个强大的后盾,更有母校一样欢迎他们的凯旋。


中国古典舞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欧思维

图片


北京舞蹈学院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到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演员的成材,这个闭环的模式早应该形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舞团的演员、编导可以让学生提前了解训练的最终目的,演员是如何和市场、观众产生更紧密的联系。而学院可以让舞团了解到最新的教学理念,以及如何推动人才培养。下一步一定尽快将这一愿望落实到具体的机制当中。


舞剧团副团长

朱寅

图片


双方的合作要让我们的领导、演员或者是学生这些更基层的人看到它的可行性,它不是零散的一种状态。比如我们的党支部作为一个联络人,或者是以一个发起人的形式,开展工作。我们院史在1955年《关于舞剧团的情况与计划》中提到了与新成立的北京舞蹈学校的关系,有六项条款。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动起来,这是我最关心的,我们能否有一个更成熟的系统的进程,这个就是我们的项目。


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秦丽秋

图片


中国舞蹈是一个民族之魂的体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精神”,以舞蹈艺术领军者的姿态自觉融入国家发展的历史时刻,体现着北舞人“以舞育人”践行新时代文艺使命的责任与担当。“以舞育人”就是将思政教育融入舞蹈教育的全过程。通过“经典作品”、“原创新作”及大型国家任务“以舞育人”筑牢育人之根,树立师德榜样,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不断探索适合艺术高校的工作方式。以舞蹈作品深入了解一段历史,通过实地调研体验民风,在艺术实践中提升人文素养,创新“三全育人”体系下学、研、创、演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新形态,用舞蹈展现时代风貌,讲诉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充分为“中国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舞剧团党支部书记

王聪

图片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从演员到教师再到教员的循环,让舞蹈人的艺术生涯更长久。常年的舞台实践经验定会培育造就出更多“文舞相融,德艺双馨”的舞蹈人才和文化文艺人才队伍。我会积极配合剧院和学院老师开展工作,真正能把目标落到实处。努力推动中国舞党总支和舞剧团党支部的联学联建,聚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英才而用之。


中国古典舞系教师党支部委员 夏维家

图片


现在的学生培养与过去有所不同,网络平台让学生的信息量远远超越上个时代。对于00后的学生,他们在勤学苦练之余更期待榜样的力量。中歌许多优秀的舞者,创造机会让学生近距离交流或合作,增强职业舞者的意识,使学生能够得到更直观的帮助。希望北京舞蹈学院和中国歌剧舞剧院能够在人才培养和人才共享上逐渐形成一个长效机制。


舞剧团党支部委员

侯猛

图片


两个党支部的面对面不仅建立起了相互利好的桥梁,也为职业演员们多方面的再度深造开拓了新的道路。舞蹈这门艺术走得越远越发觉文化知识对它的重要性,时刻武装自己的头脑,用滴水穿石的精神去面对工作和学习,才能做到千锤百炼始成钢,百折不挠终成才。


中国古典舞系教师党支部委员 佐果

图片


参加本次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看着“美美与共”标题,深深的感受到了无论是我们北京舞蹈学院还是中国歌剧舞剧院,都是以“美”为基础在培育舞蹈人才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的一名党员教师,应该坚持把优秀的育人经验发扬光大,坚持“从艺先做人”的育人原则,培根铸魂把锻造学生高尚品格放在首位,促使学生具备较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将来的社会工作积蓄能量。加强双方对于人才培养的深度认识,形成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人才培养联动机制,从而达到更好的服务社会的目的。


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师党支部委员 田晶

图片


今天能够参加两个支部的联建联学活动非常荣幸,会议过程中能够处处感受到对党员同志职业发展规划的关心和关注。同时,这也代表着两个支部由对内部循环的发展扩大到内外双循环的关注。作为一线教师、班主任,也对学生培养的后续发展非常关注,目前主要是通过私人关系得到用人单位的反馈,希望能通过制定有效机制,得到更为时效及高效的反馈,从而帮助我们及时总结经验,切实反哺到育人工作中。


中国古典舞教师支部党员 吴莎

图片


从学生——演员——教员这个经历对于我来说就像是一个轮回。感谢中国歌剧舞剧院给予我十年舞台实践的机会,同时也十分有幸回到母校北京舞蹈学院从教,把我这宝贵的舞台实践转化为课堂实践并分享给学生们。通过此次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能够凝聚双方优势,共同协力更好的创建人才输出输入工作;合力提升舞蹈人才的培养和发展。


图片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在全国各族人民向着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作为首都文艺工作者及高校教师,同仁之间能够通过本次支部共建的机会相互学习,共同研讨中国舞蹈的教育历程及新时代舞蹈文化传播的精神内涵,正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为人民而舞,为时代建功的文艺工作者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胡淮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党总支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党支部开展了“并蒂双花 美美与共”的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