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

2020-07-07 21:59:47 穆妮热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是2007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为民办实事成于务实》中引用的话。语出《孟子-梁惠王下》。大意是,(国君)以人民的快乐为快乐,人民也会以他的快乐为快乐;(国君)以人民的忧愁为忧愁,人民也会以他的忧愁为忧愁。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话想要表达的是要为民办实事,群众对工作成效满意了,群众的幸福感就会提升,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心相系、情相连,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就会更加扎实。

之江新语.jpg

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从诞生开始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且90多年栉风沐雨、岁月峥嵘,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同志引用这句话是要强调,鱼水之情从来都是相互的,党员干部如果能够倾心为民,乐民之乐、忧民之忧,群众同样会以德报德,这样就能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实现党群关系的良性互动,在新时期重叙鱼水情谊。

典故.png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最终要落实在一件一件的实事之中。这些实事,既体现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惠及全社会的“大事”,也体现在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家门口的“小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科学研判疫情发展形势,做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从一开始就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疫情已得到明显控制,各方面的工作陆续正常开展。

虽然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场灾难,对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有习主席的领导,有以人民为主为理念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本科生财务专业第二党支部

穆妮热·赛麦提

2020年7月7日


责任编辑:安晴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鱼水之情是相互的。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