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人物-黄文秀

2020-11-06 09:22:13 西仁娜依

黄文秀(1989年4月18日—2019年6月17日),女,壮族,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黄文秀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家境贫寒,父母亲的身体也不好,但自立自强的黄文秀从小努力上进,立志到外地求学,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品学兼优的她从石头村里一路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在国家助学政策的帮助下才完成了学业。本科就读于山西省长治学院。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副科长、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

一心为民,把扶贫路当“长征路”是她一生的奋斗目标!

从进村开始,黄文秀就努力融入当地生活,挨家挨户走访,学会了桂柳方言,一年多时间,她帮村里引进了砂糖橘种植技术,教村民做电商;协调给每个村建起了垃圾池。在黄文秀任上,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文秀,是广大党员学习的榜样。在她身上体现的是“牢记使命”的精神,是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血汗、忘我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的缩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代表。身为一名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更要学习黄文秀身上的精神,以她为榜样,对党忠诚牢记自己的使命,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把人生追求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所获荣誉:

乐业县委追授黄文秀“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百色市妇联追授黄文秀“百色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百色市委追授黄文秀 “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共青团广西区委追授黄文秀“广西青年五四奖章”。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追授黄文秀“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追授黄文秀同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6月21日,全国妇联作出决定,追授黄文秀“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2019年6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决定,追授黄文秀“八桂楷模”称号。

2019年6月24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决定,追授黄文秀同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区党员干部要向黄文秀同志学习。

2019年6月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决定,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脱贫攻坚模范。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2019年7月1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黄文秀的先进事迹,追授她“时代楷模”称号。

2019年7月2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黄文秀“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2019年7月17日,从中华全国总工会获悉,全总决定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9月,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

2019年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2019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9年11月,入选感动中国2019候选人物。

2020年1月1日,被评为“2019十大女性人物”。

2020年5月17日,被评为“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黄文秀驻村笔记中写道:“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 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遭遇突发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


责任编辑:马靖萱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