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艺术学院:以美育人,经典铸魂,创新“专业+党史”学习实践模式

2021-11-23 08:30:41

编者按:学好党史践初心,回望百年奋进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全面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学习教育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现特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巡礼】栏目,展示学校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做法。

艺术学院党总支于3月30日召开会议,初步确定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正式拉开党史学习教育帷幕。3月24日,学院教工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动员全体教工党员积极投身于党史学习教育中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学生支部也行动起来,提交了党史学习计划。

“专业+党史”创新理论学习形式

艺术学院党总支为每位师生党员购买发放了一本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以《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为主要学习资料,认真阅读书中篇章,并记录读书心得,并确定了紧密结合专业开展党史学习的学习方式。

15781

按照学校下发的《二级党组织集中学习研讨计划》,艺术学院党史理论学习也分五个专题进行,分别是中国共产党历史总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历史、十八大以来党的历史。百年党史也是百年艺术辉煌的历史,在党的领导下艺术创作迎来百花齐放的崭新面貌和丰硕成果。在4月23日教工党支部的集中学习研讨会中,党总支副书记、绘画专业王杨老师介绍了徐悲鸿在这一时期的著名画作《奔马图》、蒋兆和画作《流民图》的创作背景和寓意,揭示了艺术家与国家、民族命运的紧密联系;支部书记王艳莉老师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并从自己的专业音乐史出发,思考延安精神对当时一批进步文艺工作者的感召和吸引,介绍了鲁迅艺术学院的诞生和发展等基本情况,引发了老师们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两位老师的分享紧扣党史和自己的专业,使党史学习变得立体、生动,耳目一新,也启发老师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教师党员们对党史+专业这一学习方式十分认同。在随后的5-7月,教工党支部每月一次按照党史+专业的模式开展集中学习,每次由一位党员领学。美术专业邬树乙老师领学《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并介绍了著名画家石鲁的画作《转战陕北》;音乐专业史大鹏老师结合抗美援朝历史,介绍了笛子演奏家赵松庭的笛子独奏曲《早晨》;声乐教师金珂宇带领大家学唱《唱支山歌给党听》;音乐专业凌博老师讲解民族管弦乐作品《北京喜讯传边寨》,带领老师们感受改革开放以来文艺创作的春天;姚紫津老师以中日艺术交流为例,介绍了改革开放直到十八大以来的音乐国际交流和传播的脉络。

1BDE4

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于4月7日举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读书分享会。本次读书分享会由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刘欣蕊主持,参与本次读书分享会的包括学生党支部成员和发展对象及积极分子20余人。同学们表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感到骄傲自豪,深深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和谐发展的中国。同学们明确了开展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党史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特色活动推进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艺术学院的党史学习特色活动也在积极筹划并逐步落实。活动以“以美育人,经典铸魂”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艺术展演,其中的重头戏就是6月11日举办的党史学习专题“艺术党课”。艺术学院党员师生作为党课主要讲述人和表演者,以歌曲演唱、经典画作赏析、器乐演奏、书法作品创作与赏析、诗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重温党史百年、回望红色足迹,激励师生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本次艺术党课共分为“开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文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艺术”“改革开放时期的文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的文艺”五个篇章,艺术学院党总支陈霞书记作为总串讲人,讲述了百年中国文艺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从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的辉煌历程。艺术党课将艺术专业与党史学习、思政教育、立德树人紧密有机结合,将历史资料变成鲜活故事、变成育人教材。

5月27日开幕的学党史暨“习近平用典”草书作品展,由教师党员、书法专业负责人梁文斌副教授带领学生组织策划,用草书书法展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的用典,有助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学习。同学们不仅书写了习总书记讲话中的用典,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笔墨之间流露出对专业的热爱和对学习的认真态度,更饱含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音乐专业首届本科毕业生音乐会暨献礼建党百年系列展演在5月27日-6月8日之间成功举办,展演共七场,分为声乐、器乐两大类,共上演了68部精彩音乐作品。6月中下旬,艺术学院2021届书法本科毕业作品展、绘画专业毕业作品展也陆续举办。

165DF

实地研学坚定理想信念

为了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艺术学院党总支经过前期精心组织,于4月24日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霞率队,艺术学院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40余人参加学习。全体党员师生在香山纪念馆门前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在纪念馆大厅瞻仰毛主席塑像,在展厅内通过一个个历史文物感受那段鲜活的历史,回顾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伟大功绩,体会共产党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情怀,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25864

1F5BC

4月22日,学院还选派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学校研究生院组织的“一二·九”运动纪念地研学活动。9月16日,艺术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新生代表近二十人由辅导员、预备党员杨柯老师带队,在学校的组织下统一乘车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

广场合唱升华爱党爱国情感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于7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北京语言大学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选派师生代表参加庆祝大会当天的广场合唱活动。艺术学院在本次广场合唱中参与人数众多,是北语这次活动的主干力量。辅导员杨柯老师和声乐教师金珂宇老师作为带队老师,和25名艺术学院学生历时3个月,共同参加18次校内训练、16次校外联合训练,同学们既要完成训练任务,还要保证完成校内的学习任务,克服训练强度大、集体训练白天暴晒、夜晚寒冷等困难,以专业的演唱状态和饱满的情绪情感完成每首作品的表演。庆祝大会举行当天,同学们激动的心情难以抑制,大家热情表示,“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孩子,能够亲身见证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光荣与伟大,是何其幸运”;“当和大家一起呼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当再次听到《歌唱祖国》的前奏响起时,我们都欢欣雀跃、热泪盈眶”。

1BE4C

办实事解难题强化服务意识

按照学党史、办实事的精神要求,学院党总支安排相关党员教师,分别面向教师、学生、党员教师和学生、学术委员会成员等不同群体,征集大家在工作、学习中面临的急愁难盼问题,并立足学院实际,与学院本年度工作计划相结合,制定工作台账,切实为师生解决问题。最终确定了从“学史力行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艺心向党 建党100周年献礼主题活动”、“突破难点 逐步改善教学环境”、“建章立制 关爱帮扶教职工民生”四个方面办实事、解难题,以党史学习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15BAD

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4月16日艺术学院举办首届科研教学研讨会,为推动学院内涵发展凝心聚力;4月23日绘画专业师生赴中国美术馆参观第十一届全国工笔画作品展,学院齐鸣、刘山花老师均有作品入展,老师们带领学生现场教学,开拓学生艺术视野。5月21日举办新文科背景下的音乐专业英语课程建设研讨会; 艺术学院青年党员教师姚紫津老师的音乐英语课参加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并代表学校赴北京市参赛,最终斩获文科类B组二等奖;在老师精心指导下,音乐专业、绘画专业的学生们参赛、参展,捷报频传。

在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学校师生方面,学院6月-7月组织的“以美育人,经典铸魂”主题艺术展演活动丰富了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在本学期的开学典礼、教师节庆祝大会、中俄文化交流周之中俄高校文艺展演等活动中,艺术学院音乐专业师生均有出色的表现;声乐教师、预备党员金珂宇老师还为北语教师音乐爱好者协会举办了声乐演唱专题讲座,并带领艺术学院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唱支山歌给党听》MV录制活动。

在改善教学环境方面,学院积极为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解决教室问题;加强教室环境爱护和卫生管理,在开学之初清理教室杂物,并在学校教学督导组指导下,制定和实施《艺术学院学生教室卫生安全管理实施方案》,并为书法和绘画专业学生购置储物箱和储物架。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为群众办实事,为学院和学校发展积极开展工作,在此过程中强化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意识,把党史学习的成效体现在立德树人、提升办学水平的实际工作中。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校全面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学习教育新形式,本期是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