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云端会议”“空中课堂”“阳光行动” 在校园“疫”线发挥强

2020-05-24 11:41:59 CIT计工青语 张海霞

让“云端会议”“空中课堂”“阳光行动” 在校园“疫”线发挥强大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全体师生严格按照学校的决策部署,做到快速响应,履职尽责、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全体师生和党团员齐上阵,以“云端会议”“空中课堂”和“阳光行动”克服时间和空间的阻隔,守住管理和教学这两个防控疫情的主战场 。


78.jpg

 一、“云端会议”,实现沟通零距离、全覆盖

疫情让“云端会议”成为特殊时期保证政令畅通,交流工作,关心师生的主要渠道。学院领导班子和辅导员、班主任首先从假期状态进入到战时状态,通过视频会议研究制定阶段工作,为周密制定应急预案、全面掌握学生情况、积极谋划线上教学进行了多次部署安排。学院通过及时传达学习相关文件和重要讲话精神,为全院师生抗击疫情增强信心、凝聚信念。摸排情况拼速度讲精度。突发疫情以来,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绷紧每根神经,迅速通过“云方式”摸排清1826名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和出行情况。学工办迅速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异常情况随时报”三报制度的落实工作,辅导员实时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坚持每天与学生联系,共同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关心关爱有温度重厚度。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多次召开“云端班会”实现“云见面”,关心关爱学生居家生活、学习情况。学院45个班级组织开展了“凝心聚力抗疫情 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班会;组织学习了胡明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观看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同学们深受鼓舞,对会议的内容进行了热烈反馈,表达内心的真情实感。

46.jpg

47.jpg

48.jpg

49.jpg

     党员学习保活跃度显深度。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月3日下发通知,将身处祖国各地疫情控制区的学生党员们成立了10个临时党小组,由辅导员带头以党小组为单位每周开展“云交流学习”,在学习中,大家交流了各地疫情抗击情况,党组织也对党员的生活予以了关心关爱。学生党支部依托学习强国召开了2期专题网上组织生活会,开展集中学习,学生党员们纷纷发表个人意见,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52.jpg

54.jpg

54.jpg

55.jpg

56.jpg

57.jpg

58.jpg

59.jpg

二、“空中课堂”,架起师生知识桥梁

网络教学对于计算机专业的老师来说并不陌生,为做好学生暂缓返校期间居家不停课,全体任课老师主动放弃休息,投入到开学、开课准备工作中。同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以多元、多通道的授课和指导为手段,构建起一个个“空中课堂”,保证停课期间的常规教学和学生毕业指导。

50.jpg

51.jpg


全力保障延期不停教。全院教师从寒假期间就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制定方案,提前安排部署,多次模拟演练。积极研究探索网络教学方法、特点,认真准备课程,按照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要求科学设计教学内容与教学过程,完成录制视频(或选择优势资源),建立测试、问卷、抢答、作业、题库等活动,并进行有效教学实施与教学效果反馈。开学两周以来,学院实施在线教学的教师数66人,实际线上开课230门次,学生选课数达16383人次,各项线上教学任务均能按照预定计划有序推进落实。

60.jpg

61.jpg


62.jpg

63.jpg

全力打造优质“空中课堂”。学院李波老师课前通过学习通、QQ群、百度网盘等各种媒体等为同学们准备教材、教学视频、课程所需安装软件、授课的PPT、课程信息和测验、实验、习题等素材。为提升课堂效果,课前给学生做心理疏导,给学生看学校的照片,看胡校长的信,让学生感受学校的关怀;准备了提神醒脑的音乐,吸引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课中采用“腾讯课堂+学习通+百度网盘(或慕课平台)”的形式,用腾讯课堂直播课程的重难点、学习通中的视频作为辅助、百度网盘资料作为补充,三管齐下。课后布置作业作为巩固并积极答疑,同时听取学生反馈。学生对网络教学从最初新鲜好奇的感觉逐渐转变为理解、喜欢,并逐步适应这种教学模式,争取更好的学习效果。
三、“阳光行动” ,党旗团旗齐飘扬

非常时期,学院党委坚持激发学生党员、共青团员和学生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深党组织与党员、团组织与团员干部的密切联系,组织起“阳光行动”让各种“抗疫”声音传播在防疫阵地,把大家思想和认识迅速统一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为贡献力量作为防疫控疫期间提高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的重要措施,让团旗随着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64.jpg

65.jpg

66.jpg

67.jpg

“微党课”讲好中国“抗疫”故事。2月3日起,身处各地的大学生党员们纷纷响应学院党委安排,录制了9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系列“微党课”,为疫情防控助力,凸显了一名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广大共青团员也积极响应号召,紧跟党员做法,纷纷录制党团共建“五带同行”系列活动之“团团微课”为防控疫情助力,目前“微团课”已经录制了24期。“微党课”视频上传到学校易班“优课”平台后,已有千余同学报名学习,取得了良好反响。


70.jpg

      星星之火照亮“抗疫”前行路。面对基层疫情防控力量的紧张局面,计算机工程技术学院的辅导员姜虹伊和12名党团员志愿者们,在做好守护自己与家人的同时,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团体的号召,踊跃参与到了当地抗击疫情的志愿行动中,用自己的平凡奉献书写着抗疫第一线“党旗团旗共飘扬”的故事。学院的学子们用近一个月的时间,编词编曲和录制了原创歌曲《绿洲》MV,用声音的力量应援武汉。学生党员们一道录制了助力视频,为武汉助力,为中国助力。身处疫情严重地区湖北黄冈的学生党员任辉,用一封信心满满又包含温暖的《致亲爱母校的复信》,拉进了学校和学子的距离,也让我们看到了身在湖北的学子无惧的勇气。


71.jpg

     疫情防控不放松、样板建设不停步、党员教育不间断。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党委坚持巩固和深化党建工作成果,探索党建发展新途径。3月10日,学院党委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现有工作中形成的“三微一述”党建工作法基础上,加以凝练、升华,深入实施“五心”微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为了使“五心”微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出、有成效,学院党委还设计了党建品牌标识。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全体师生和党团员齐上阵,以“云端会议”“空中课堂”和“阳光行动”克服时间和空间的阻隔,守住管理和教学这两个防疫的主战场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