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陈毅红色资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实践案例

2020-07-01 16:15:59

成都工业学院创办于1913年,建校初衷为寻求“实业救国”道路。深厚的爱国思想、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成为根植学校的办学精神和内在文化,也催生着学校培育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陈毅元帅便是其中最为杰出代表。

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加强大学生家国情怀教育,学校以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毅纪念园”为依托,大力营造传承红色基因的校园育人氛围,充分利用陈毅元帅凝聚的宝贵德育价值,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思想品格激励、感染师生奋发有为、立志向上,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教学活动。同时积极面向社会,加强爱国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和普及推广,获得了较好反响,成效显著。

一、创新做法

1.以爱国主义思想丰富思政理论课教学。以“陈毅精神”进课堂的教学实践与改革为契机,将富含爱国情怀的“陈毅精神”纳入到思政理论课中,形成了“一门为主,多门渗透”的教改格局。其中《形势与政策》课程每年为大一新生中开设“陈毅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授,突出对大学生传承革命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情怀的教育与引导。

2.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课程思政”改革。结合“课程思政”教改试点,将“陈毅精神”及其爱国主义思想有机融合于专业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之中。先后共15门专业课程进行教改试点实践,已有4门课程顺利建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形成示范效应。

3.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开展实践教学。利用校内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毅纪念园”,在大学一年级新生中开展入学教育,让学生在进校之初即以杰出校友陈毅为榜样,端正学习态度与目标、树立爱国为民的远大理想。同时,先后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毅故里”和“建川博物馆”合作,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坚持每年定期组织学生代表实地参观考察,通过体验式、沉浸式的学习实践,提升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4.将爱国精神的牢固树立全面覆盖党员教育。学校党委党校协同我院共同推进并形成红色文化进党校的学习教育机制。在党校学员中积极开展集体诵读会、读书交流会活动,组织学员传诵红色诗词、学习红色家书、重温红色经典,撰写心得体会、进行党性分析。通过生动的实践教学,弘扬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共产党人价值观,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和革命道德情操,营造健康向上的党内红色政治文化,为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5.面向社会推进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毅纪念园”的宣传教育功能,在满足校内师生教学实践需要的基础上,定期面向社会开放,吸引并接纳社会各界人士入园参观;同时,结合大学生志愿者社会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爱国主义的宣教活动,先后深入社区、地方图书馆、幼儿园,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对居民、学生和小朋友进行普及宣传;我院广大教师深入一线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创造性开展理论宣讲工作,与地方和周边社区深度合作,推出“订单式”和“点菜式”党课,不断扩大爱国主义精神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力。

二、成效

通过对陈毅红色资源的挖掘、提升和拓展教育,学校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红色文化研究蓬勃发展。2008年学校加入“四川省陈毅研究会”,成为“四川省陈毅研究会”的学术中坚力量;2011年,红色文化教育研究基地“陈毅纪念园”落成,并于2013年被评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学校建立“陈毅研究中心”校级科研平台;近年来,以我院教师为主共承担各类研究课题68项,其中省部级6项,市厅级课题17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3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和CSSCI共22篇,共建成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思政示范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形势与政策在疫情期间受到全国多所学校的青睐,目前已有80余所学校选用、近15万学生学习。同时,学生成长得到有益滋养。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陈毅研究会”“求是共进社”“陈毅纪念园解说队”等多个社团相继成立,学生实践活动、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红色赛道”、“大创项目”成果突出,爱国明志在青年学生中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彰显。在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凉山州森林大火救灾中都闪现着我校学子英勇的身影。

三、经验

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持久、生动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新时代高校培育时代新人的职责要求。成都工业学院利用自身深厚的陈毅红色文化资源,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大学生四年教育的全过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通过生动鲜活、亲切质朴的方式让爱国主义精神入脑入心、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为同类本科院校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探索出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龚丽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弘扬陈毅红色资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实践案例。学校以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