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党支部与大学生科技协会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暨专利申报培训活动

2021-05-18 17:05:10 刘紫依 王淼 田焕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宣传工作,切实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进展、新风貌、新经验、新成就,增强青年人的维权意识,提高青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培养青年人的创新发散思维,激发青年人的创新活力,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基础医学院第六党支部联合大学生科技协会于2021年4月16日-2021年5月17日举办了“烁玉原创点新墨,知识产权绘华章”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大赛,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校团委书记张文军、团委副书记于海龙、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齐菲、团委姜楠、科技处杨岚出席本次会议。

颁奖嘉宾与获奖同学合影.jpg

领导与获奖同学合影.jpg

学生处处长、校团委书记张文军致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高全民族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特别是青年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意义重大,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营造良好的探索、创新氛围,增强了同学们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使同学们懂得运用知识产权法保护自己的权利,尊重知识产权以坚守道德底线,对助力我校医科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学生处长、校团委书记张文军致辞.jpg

学生处长、校团委书记张文军致辞.jpg

科技处杨岚科长为同学们开展“增强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专利申报培训会,详细讲解了专利的类型、专利保护、专利申报程序,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

科技处成果科长杨岚作专利申报培训.jpg

科技处成果科长杨岚作专利申报培训.jpg


会场.jpg

会场.jpg

张文军处长颁奖.jpg

张文军处长颁奖.jpg

齐菲书记颁奖.jpg

齐菲书记颁奖.jpg

部分获奖作品:

获奖作品紧缩知识维护产权.jpg

2020 级护理学院 刘亚民的获奖作品紧缩知识维护产权.jpg

作品介绍:4 月 26 日为世界知识产权日,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海报设计为蓝色,寓意是冷静,理智,广阔和希望。海报的背景为人群的画面,代表着我们每一个人独立的思考,每一个大脑独特的思想和善于创新的思维。位于正中央的大脑形似一个“锁”的形状,大脑代表着我们的知识,给“知识”加一把锁,支持原创,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维护知识产权的主要形式为阻止和打击各种伪劣、侵权产品等。公民在日常生活中除了知晓相关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外,还应当用实际行动来维护知识产权。例如:不使用侵犯他人专利的产品,不下载盗版电影、音乐等。

获奖作品别让世界每个人都是我.jpg

2018级基础医学院   张恰 杜向晨 刘萧的获奖作品别让世界每个人都是我.jpg

作品介绍:本海报《别让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我》运用漫画的形式,展现了一个小女孩被多面镜呈现出的镜像包围,她看着镜子中无数个“自己”迷茫而无助。小女孩映射现实生活中的各类智慧成果,多面镜呈现的多个镜像指剽窃原创行为(盗版)。海报整体色调采用冷色调,主打黑白配色,营造出压抑的氛围,进而讽刺了原创作品在遍地盗版作品中孤立无援的社会现实。

微信图片_20210518154443.jpg

2018 级基础医学院杨靖宇 郑子杰的获奖作品《诚信守法 为知识产权上锁》.jpg

作品介绍:为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本作品以宣传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为出发点,把灯泡比作知识产权,并将其放进笼子里用锁子锁上,象征着保护知识产权;海报的上下分别用中 英文标注,“诚信守法为知识产权上锁”和“Protect IntellectualProperty”彰显了本海报的主题,旨在向公众宣传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并要提升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518154432.jpg

2019 级基础医学院齐子钰的获奖作品《保护知识产权义不容辞》.jpg

作品简介:这张海报以宇宙星河为背景,海报的主体是一双手保护着一个人的剪影。人的剪影主体是头部,头部的剪影中有一个充斥着星星的大脑,象征着人璨若星河的想法,头脑右上方的小灯泡象征着个人独特的点子。下方的一双手保护着上方人的想法和点子,意义在于保护知识产权。整体偏暗的色调下,配以白色硬气的字体,形成视觉上的冲击感,以达到强调主题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518154424.png

2019 级基础医学院张佳欣侯超 李雪川的获奖作品《知识产权》.png

作品介绍: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本海报整体设计简介,画面以教师、黑板为主,红色突出体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书本是知识的代表,代表知识在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承医学子应学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信条,树立创新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518165401.jpg

2019 级基础医学院张佳欣侯超 李雪川的获奖作品《保护知识产权 杜绝拷贝复制》.jpg

作品介绍:这张海报的主题为有好多法律知识样图标的拳头击碎“copy” 字样的石头。意在大力传播“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户权文化,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有好多法律知识图样组成的拳头占了该张海报的的主题象征了化身法律的斗士;“copy” 字样的石头象征着窃取别人知识产权的人;被拳头击碎的石头象征着知识产权文化必将破碎窃取知识产权的现象!

微信图片_20210518165408.jpg

2018 级基础医学院葛一迪 耿凤薇的获奖作品《不要 CTRL+C》.jpg

作品介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Ctrl 十 C表示复制即盗取他人知识的不良行为;手铐代表法律,将“Ctrl 十 C”用“手铐”锈住代表禁止剽窃他们作品,盗取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海报的底部是知识产权的标志,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是我们此海报的主题;希望我们制作的海报能让更多人知道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加强创新意识,构建一个更加多元化的社会!


责任编辑:范彦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校召开知识产权宣传大赛颁奖暨专利申报培训会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