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爱岗敬业 铸造师魂】不忘初心,铸造师魂

2020-09-22 18:18:48 宋慧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一个平凡职业,也是一个伟大的职业,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

教师该如何培养崇高的职业道德呢?正如有人说的那样“要人敬的必先自敬,重师重在自重。”教师要自敬自重,必先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是改善教育发展环境,转变教育系统工作作风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教育。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和卢梭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学生以任何东西。”师德就如同这里的“榜样”和“阳光”,每个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思一想、一情一态,都清晰而准确地印在学生的视网膜里、心光屏上,这就是无声示范,这种示范将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形成一股排山倒海般的内化力。

身为教师,我们不能把教书育人降低到只传授知识的层面上。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通过学习不断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实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从教素质。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一切学生的美好心灵,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生,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爱岗敬业是一种态度,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在他的就职演讲时说:“不要问美国给我们做了什么,而要问我们为自己的国家做了什么。”是的,不要问学校为我们做了什么,而要问我们为自己的学校做了什么。爱岗不只要敬业,还要精业,身为老师我们在教育他人的同时也要精进自己,以学促教,以教精学。

当我们接到一份具有挑战性的任务的时候,是畏首畏尾推诿扯皮,还是无所畏惧勇敢面对?当我们在工作中遭遇挫折陷入困境的时候,是等待观望半途而废,还是一鼓作气攻坚克难?当我们晋级迁升心愿未达的时候,是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还是躬身自省厚积薄发?当我们选择后者并付诸于行动之后,我们身上隐蔽存在的人生价值会渐渐凸显出来,就像经历严冬考验的树木日益青葱,也如深夜悄然盛开的夜来香暗香弥漫,尽管那一抹青葱来之不易,尽管那一份清香唯我独嗅,但是我们相信一这种 价值的凸显,会让我们对生活的感触更加真实而快乐,会使我们对生命的领悟更加深刻而澄清。一个人只有深深的爱他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才会为之不断奋斗。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不忘初心,铸造师魂。

责任编辑:陈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不忘初心,铸造师魂。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