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开讲啦】机电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2020-09-22 17:10:58 方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稳步推进党建“双创”和发展工作,2020年9月18日,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在致知楼党员活动室开展党课学习活动,主题是机电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主讲人是支部书记龚智强

IMG_20200918_101235.jpg

支部书记讲党课

龚智强首先讲了“课程思政”的概念,“课程思政”是指在所有课程中,充分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努力发掘课程本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坚持有机融合和春风化雨的原则,在系统、科学地进行知识讲授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开展理论传播、思想引领、价值引导、精神塑造和情感激发的教育方式。从概念出发更好地理解“课程思政”的本质、理念、结构、方法和思维。接着,龚智强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等九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

在讲课中,龚智强还强调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而言,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龚智强认为本专业教师在授课前应主动深入地挖掘专业课程潜在的思政教育资源,通过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环节的有效设计和实施,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为学生定制教学内容和方法,在传授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提升思想道德修养。

最后,龚智强根据《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蕴含在齿轮设计中的哲理”“在精确计算中培养工匠精神”“设计中的诚信教育”“人类真的能一直掌控机器人吗——工程设计者的社会责任感”等案例中分析专业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厚植工程伦理、领略中国智慧。

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封面.jpeg

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

党课还学习安徽省高校百位卓越教学名师、卓越教学新秀风采中我校朱礼龙和徐秋月两位老师的先进事迹,还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交流探讨

观看朱礼龙.png

观看安徽省卓越教学名师-朱礼龙先进事迹

观看徐秋月.png

观看安徽省卓越教学新秀-徐秋月先进事迹

党课结束后,大家感觉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今后课堂教学中不仅重逻辑知识,也要重人文思想,通过多途径全面实现课程思政,促使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深度有机融合,充分发掘课程的育人功能,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人文素养和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董慧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教工二支部开展党课学习,主题是“机电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还学习了安徽省高校百位卓越教学名师、卓越教学新秀优秀事迹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