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学子在行动

2020-11-11 17:32:15 张勇

“感谢师院,感谢周总,帮助我们发展产业、摆脱贫困。”双柏县妥甸镇丫口村村民罗德全激动地说。村民罗德全口中的周总,全名周自灵,是楚雄师范学院2008届毕业生,现为南华天健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总是楚雄师范学院众多优秀毕业学子之一,他们依托学校,在社会实践的大舞台上大展拳脚,开展科技支农、产业富农、教育帮扶等活动,为脱贫攻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周总.jpg

(2019年3月29日,周总从专业合作社收购生态贡菜干现场图)

身残志坚,自主创业敢为人先

如果你不仔细观察,你不会发现周总身体的残缺,先天性的身体残疾,并不能阻止优秀的人前进的脚步。在校期间,他是运动场上的健儿,学习上的标兵,生活上的强者,他是身残志坚的优秀学子的代表,并且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毕业后的几年内,周总像其他毕业生一样,考研、考事业单位、考公务员、进企业、打零工,尝试过各种可能性。虽然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却也为他打开了一扇窗,他选择继续做生活的强者。从代课教师做起,到企业打工,到2009年第一次创业开办“楚雄山驴一品香”生态驴肉餐馆,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他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他看到国家目前对于三农问题的重视以及农村潜在的巨大市场,他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利用自己在师院学到的知识以及这些年在社会摸爬滚打锻炼出来的能力,选准农业这个立足点,再次自主创业,立志成为新农人,于20141017日注册成立南华县天健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中药材种植、销售;农产品种植、初加工、销售等。经过几年的耕耘、拼搏,公司已经打造成了一个“聚合共赢”的新型农业产业化发展平台,先后获得各种表彰,成为南华县和楚雄州农业发展龙头企业。

IMG_20201111_170950.jpg

助力产业扶贫:让农民真脱贫

从楚雄师范学院2015年定点帮扶双柏县妥甸镇丫口村委会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师院充分利用学校所具有的的科技资源、物力资源、人力资源、人才资源和广泛的社会资源,广发英雄帖,全方位支援建设丫口村委会。当得知师院定点扶贫点在丫口村的时候,受到英雄帖的感召,2017年秋季,周总代表公司主动联系丫口驻村工作队,希望能借助母校的平台和公司的力量能帮助丫口村发展产业,助力脱贫,帮助农民真脱贫。周总说到做到,当年就引进贡菜种植项目,免费提供贡菜种子,发放15亩籽种,实际种植7亩,最后公司统一收购,农民获得经济效益2.9万元。2018年秋季公司继续免费发放贡菜籽种20亩,实际种植10,最后农民获得收益近4万元。在2019年春季收购现场,村民罗德全说:“平时我们种小春每亩只能达到300元左右,但种植贡菜这个产业每亩最高收入可以达到9000多元,平均亩产4000多元,贡菜这个产业产值高、效益好,明年我们想继续扩大贡菜种植,把我们的收入提高。”农民真正看到了产业发展的希望,截止到202010月,丫口村已经种植生态贡菜120亩,预计经济效益可以达到近百万元,可以继续帮助8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

2.jpg

(精准扶贫党支部组织贡菜削皮、切条加工培训)

天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紧跟国家形势,始终就把立足点和落脚点放在与农民合作种植上,尤其是把重点放在建档立卡户身上。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大力发展贡菜、豇豆、美人椒、滇红花、附子、黄精等产业,今年底实现公司产值1500万元,已帮助4个乡镇13个村委会3个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40多户实现产业致富,其中帮助建档立卡户100多户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

mmexport1587282576376.jpg

授之以渔:让农民掌握致富经

古语常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想让贫困户实现真正脱贫,持续增收,真正步入小康生活,就要依靠产业发展,让农民掌握技术,找到真正的致富经。周总和天健公司也正是看到了这个核心问题,从种子发放开始到最终的农产品收购,公司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培训。公司已经开展了大规模的多场次的贡菜、豇豆、滇红花、美人椒等产业的种植培训班,有时更是深入到村民小组集中农户开展培训活动。周总与党支部随时沟通,共同邀请技术专家深入到农户家中田地,实地对种植、病虫害防治以及对产品的采收和晾晒进行一对一的技术指导。

目前公司已在每个村委会重点培养了一位技术全面的职业农民——新农人,通过新农人的带动,帮助广大农户尤其是建档立卡户掌握种植技术和经验,让农户掌握致富的金钥匙。同时,公司与精准扶贫党支部合作发力,通过帮助和指导当地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并与合作社形成战略性的伙伴合作关系,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多赢局面,让农民掌握致富经,实现真脱贫致富;让合作社健康持续运行,实现产业持续发展的大目标;让公司实现产值持续增长,最终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的目标。

周总及其创立的公司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助力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楚雄师范学院吸收和借助社会力量、社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师院将会继续采取各种方法举措,发动广大师院学子,凝共识,聚力量,合力共战脱贫攻坚,不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收兵。

mmexport1587039824247.jpg

mmexport1587045313785.jpg

丰收的喜悦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优秀毕业学子,发展贡菜种植加工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