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共建聚合力 校企结对育人才

2023-02-12 13:51:50 庄佳昕 冯庆媛 唐梦亚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紧扣“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紧贴类型属性,紧贴企业发展,紧贴学生思想,按照“合作共赢、匠心育人、服务区域”原则,基于“四层叠加”工作思路,探索形成“党建+校企合作”育人新模式,实现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在疫情期间力促学生高质量就业。

结对共建 夯实“核心层”

依托区域合作联盟,2020年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与昆山人力资源市场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正式签约共建,由后者牵头,学院与科森科技、正新橡胶、好孩子集团、昆达电脑、丘钛科技等5个企业党支部签约合作,逐步形成“学校+地区+园区+企业”协同育人体系。校企双方以党建共建为引领,以整体设计、联合培养、定向就业为目标,成立结对共建协调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校企合作双主体、工学结合双导师、知行合一双考察”的党建共建机制,共同发展、管理、教育学生党员。

文化交流 延伸“同温层”

基于校企党建文化特点,共建“校企合作讲堂”,围绕专业建设、课题交流、技术研发、党建知识、体艺展示等主题,定期组织优秀企业党员和优秀教师党员开设微党课。通过落实“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主题实践励志行等系列活动,开展党建经常性互学互访活动,促进校企文化渗透融合,提升党建共建活力,使之成为学院师生党员和企业员工良好的学习、教育、交流、宣传平台。

业务融合 激活“对流层”

多次组织师生前往昆山,走访调研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昆达电脑科技(昆山)、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新橡胶(中国)有限公司、江苏紫龙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学院党支部根据专业方向与企业相关党支部党员结对,在生产教学一线建设党员示范岗,共同打造“红领服务站”,成立志愿服务队(包括技术服务、培训服务等),加强校企双方在产学研方面的相互支持与合作,推进“党建+”专业、科研工作水平的提升。同时,积极构建“校园企业课堂”,采用企业课堂进校园的形式,将校企合作时间节点前移,进一步精准把握学生就业需求和企业招聘需求。

人才共育 拓宽“成长层”

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建立“校企党史学习教育联盟”,党员教师数次前往昆山人力资源市场集团有限公司,面向企业党员与实习学生,宣讲中央及省委重要会议精神,讲述百年党史,共学共促共提高。以“实习学生党支部在车间”为导向,校企共建“红色工匠孵化站”,建立企业学院“双导师库”,聘请校企双方具有较高党性修养和职业水平的共产党员教师和企业技术骨干担任“党建导师”,组织学院优秀学生党员、团员与企业党员结对,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探索与实践,传承工匠精神,深入探索现代学徒制模式。

2022年,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党建+校企合作”育人模式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项目,获评全国“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2022年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党建工作创新典型案例特等奖,并作为唯一一所高职典型,被写入《打造高质量党建“江苏品牌”——江苏深入推进高校党组织“强基创优”建设计划纪实》,江苏省教育厅网站进行了专题报道。近两年来,通过因地制宜推广“党建+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学院合作企业近30家,建立订单班7个,所培养学生受到企业普遍好评,毕业生就业率稳居99%以上,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庄佳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基于“四层叠加”工作思路,探索形成“党建+校企合作”育人新模式,实现校企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