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教学|18级美术学4班《素描人体结构与造型》作品赏析

2020-08-25 22:03:58 朱容坡 吴一明

标头.png

标头.png



线上教学感悟:

素描人体写生是美术学专业的门专业必修基础课程,这门课程除了今年网络授课的特殊情况,一般都是采用真人裸体模特写生的,部分同学直面模特裸体时有可能会产生较大的心理波动,引导同学们端正态度以及形成正确的观念与思路是个重要问题。须让同学们认知到人体的结构、骨骼、肌肉组成的复杂性,人体写生有助于学生了解人体结构,为今后创作打好基础。还须让同学们明白现今看似合情合理的一门人体写生课程其发展历程也是曲折的,有意大利文艺复兴大师米开朗基罗在中世纪教皇教皇扼杀下的坚持,有19世纪20年代旧中国封建气息弥漫下蔡元培的支持与刘海粟的卫道,更有我国60至70年代两度废除背景下毛主席的“不要不行”的批示与两度反废除,由此开始人体写生课程才在中国美术院校专业得到普及与发展。这其中既有先贤伟人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更有他们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诚心正意,辩证思维,才是此课业事半功倍的前提。

---孟涛

学生感悟:


陶明月在大二的这学期内,我们学习了素描人体结构与造型,通过这一个月的训练,让我们对人体结构有了基础性的了解也对造型更加有深入的认识,老师的不懈努力,讲课的认真对我们也起了很关键的作用,让我们能读懂人体结构的不同,让我们从基础到深入,再到深刻思考,一个由外到内,由浅入深的过程,不断加强了对学习的认识程度,素描也是最基础的绘画,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不断地提升自己,不断的去学习,相互鉴赏。


任静玉:素描人体结构与造型,这门课程带给了我很大的感触,经过这个月的训练,我对人体的结构和人体的肌肉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素描是一切造型的艺术之母,是绘画艺术的基础表现,也是美术基础教学中的一种手段和艺术效果。在孟涛老师的教导下,我的人体素描有了一定的提升,从今以后,自己也会更加努力,更多的去练习,争取掌握人体素描的技法,让自己的绘画水平进一步的提高


  国继笑:人体是人物造型的核心与根本,人体写生又是现代素描教学中作为提高学生们造型能力和审美能力的重要环节。在孟涛老师的教导下,诠释了这些观点。我们的进步也离不开学习过程中老师的教导!


田文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以特殊的形式,老师通过PPT对知识进行细致的讲解和梳理。让我对人体素描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人体素描相对于普通的素描更具有挑战性和难度。对造型的要求需要更加准确。开始稿子也是起了好几遍,才相对准确一些。从起稿、铺色到最后的完成,每一个步骤,老师都会给每一位同学进行细心的指导和讲解。网上授课效果虽然不能与线下的效果相比,但是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感觉还是收获到了很多。也发现了许多基础性的问题,在今后的学习中会更加努力刻苦的学习,把基础打牢。


   王敏:四周的课程,从最开始用速写来表现人体结构、体块、肌肉的方式到最后人体素描成品。素描是一切美术造型的基础。在素描练习中,要掌握正确绘画方法,不是一味地为了结果去上调子。是一个从简到繁、从浅入深的思维和创造为一体的造型过程。课上课外孟涛老师为我们答疑解惑,解决作画“难题”。在之后绘画学习中会继续专研,绘画水平进一步提高。


董凯斌:这阶段的课是素描人体结构与造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虽然我们没能像往常一样坐在教室里画画,但是我对这段课程所收获的知识是颇多的。孟老师的教学方式、方法我们也能很快的适应,经过了一周的人体速写,使我对人体的结构特征有了初步的了解。通过这段课程我学到了许多如:对人体结构特征的认识、造型能力的提升。我觉得这阶段的课程对我以后的专业生涯上是有很大的引领作用的,在课下我也会积极主动的临摹大师的作品,为我以后的作品打下理论基础。


贾芷倩:在经过几周的 人体素描课程后 在人体素描课的训练中 我理解了人体的 基本结构, 男女 身体结构的差异,对人体各部分让有了基本的了解虽然自己目前的能力有限 在老师的指点帮助下自己在人体绘画上面会有所提高。  老师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在课堂上他用幽默轻松的闲谈方式为我们打造了一个清新切轻松的学习环境,大家学习的兴趣都非常高,从刚开始的格格不入到现在的临摹人体,训练的时间虽然有限老师教会了我们怎么去学习不断的来补充自己的知识能源储备!


刘星雨:在经过几周的人体素描课程后,我对人体素描有了一定的认识,让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虽然自己目前的能力有限,但是在老师的指点帮助下自己在人体绘画上面会有所提高老师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在课堂上他用幽默轻松的闲谈方式为我们打造了一个清新切轻松的学习环境,大家学习的兴趣都非常高,老师也经常用微笑来面对我们面对我们的问题。在几周的训练来看,我们的学习成果还是很明显的从刚开始的格格不入到现在的都能露两手儿,学习的时间虽然有限,老师教会了我们以后怎么去学习,怎么去自学,所以老师领进门,修行在我们,以后要不断的来补充自己的知识能源储备!


  贾梦菲:刚开始心情还是十分忐忑不安,经老师认真讲解后,找到自己喜欢的范画,开始准备拿起画笔,一旦落笔心情反倒平静下来,这一幅完成的画并没有什么可多言语的,似乎只是像高中的普通素描一样,规规矩矩,让人说不出好坏, 陆陆续续又从中多努力了一些,这一段课下来,也根据老师的建议,进行一些线条不同风格的尝试,认真学习了人体结构素描,对人体和素描都有了不同的见解和认识。


许诺:素描是我们开始学美术就接触的东西,素描人体还是第一次画,本来是要写生的这次疫情原因没有开学我们就画了照片。对于裸体刚开始还是有些抵触的,但是这次人体素描也让我明白了更多的人体结构,素描也进步了许多。老师更是指导我们从构图到完成发给他,指出我们的不足,让我们改进。才让我这次去的了更好的成绩。


温燕涛:进入大二,就开始了人体素描课,刚开始还会有一点不好意思画。在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慢慢的就放开画了。在我们的课程中,我对素描人体有很多感触,和一些对形体艺术的认识及感想。素描是一切美术造型的基础,在素描训练中,只有掌握正确的方法,进行严格系统的训练才能达到逐步提高的目的。素描训练是从简到繁、由浅入深融思维和创造为一体的造型过程。在艺术实践中,素描的初级阶段应是理性的;是需要艺术家冷静的分析、思考,仔细的去揣摩。当然,一幅绘画作品的创作需要感觉,而且感觉非常的重要;形式和各种表现方法也更重要,常常可以体现画家的后期风格。


王池:在几周的训练来看,我们的学习成果还是很明显的 ,从刚开始的格格不入到现在的都能露两手儿,学习的时间虽然有限,老师教会了我们以后怎么去学习, 怎么去自学,所以老师领进门,修行在我们以后要不断的来补充自己的知识能源储备!通过书本、视频、老师、同学、这些都是自己需要学习需要借鉴的对象。

标尾.png

标尾.png




责任编辑:吴一明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们学习了素描人体结构与造型。素描人体结构与造型。这阶段的课是素描人体结构与造型。认真学习了人体结构素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