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教学|18级美术学3班《白描技法实践》学生优秀作品赏析

2020-08-26 22:49:38 朱容坡 吴一明

标头.png

标头.png



网上教学感悟:

中国绘画艺术是线的艺术,线是中国绘画的精髓。《白描技法实践》课采用网上授课,示范结合视频,图片资料,微信链接。通过对经典作品的梳理和分析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画线描艺术发展脉络。线描学习先从用铅笔画一朵花一片叶子开始,在到用毛笔完成一副完整的作品。同学们在不断探索中磨练了自己的意志。线上点评作业试图找到同学们线描作品中一根好的线条,使其扩展开。让每位同学都能找到自信和方向。《线描技法实践》课重在实践,课上课下作品完成后及时发到教学群里,点评作业过程中让同学们相互讨论从而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点滴的积累看到了同学们的进步和收获。通过《白描技法实践》课程的学习,希望为同学们以后的中国画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王钢

作品赏析:


娄安:第一次接触白描,学到了很多。白描勾线用笔要求笔在指间,指实掌虚,运用腕、肘、臂肩的运动勾画出长短线条,根据对象的不同变化,表现出线的力度和速度。在勾线时,对起笔、落笔、收笔、来龙去脉、转折顿挫要求做到笔笔见工夫,处处有交代。在这一个月的学习生活中,我了解了白描,也了解了中国画的精致,收益颇丰。


刘澳:学了这门课程之后我体会到白描是一幅画的骨架,好的白描可以独立成画,像赵孟坚的白描水仙卷那样,便是传世的经典。中国画讲究的是线,过去民间画师教徒弟,第一步就是线描,横平竖直再画圆,顺笔逆笔力道均匀,所以练书法也对白描也有帮助。白描讲究笔墨,线的勾勒。突然发现原来线线也可以这样美。


张子萱:中国画里的线把笔触的形式美感提升到了绝对高度,注重线条本身的形式美、抽象美,它除了反映式的描绘,更是作者的主观审美倾向的体现。白描要-气呵成,要是看一笔画一笔,气运不顺,画面也就不精神了,另外,起笔看结构,收笔不轻率,线条粗、细、松、紧,墨色轻、重、浓、淡,把握好了,便是赏心悦目的好白描了。


张威威:在过去的四周里,同王钢老师学习了白描这门技法课程,让我更好的了解了中国的文化。画白描须一气呵成,要时常注意墨色的变化,不能急。白描是运用线的轻重、浓淡、方圆、转折、顿挫、长短、干湿、刚柔和疾徐等不同笔法来表现物象体积、形态、质感、量感和运动感的一种方法。通过这四周的学习也让我明白了白描在画画中的重要。


金来:在此之前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学习过国画,经过四周的线描学习,使我对国画有了更深的体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运用线条的虚实去表现美,如何运用自己的眼睛和双手去发掘和创造美。线描的训练培养出我们绘画的耐心,对于我们的线性造型能力有很大的帮助与提升。


张敏:通过一个月的学习,我了解到每一幅白描都需要投入极大的耐心和耐力,以及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在这门课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在学习线描的过程中体会到很多乐趣。


李妍:白描课程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国画,在王钢老师的讲解与指导下,让我更深层次的了解与学习白描的用笔与勾线,白描是以单线勾勒塑造物象,是线的艺术最高体现。白描是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绘画表现形式,我感受到了线的灵动与国画的魅力。


陈璇:经过四周白描课程的学习,让我了解到工笔花鸟画的线是一种概括洗练而又灵动的艺术语言,具有韵律美与节奏美,画中每一条线都在相互呼应,让我感受到了线条的美。


石卉:无论是花鸟也好还是古代人物名画也好,老师总说行笔不要太快要有节奏。在白描技法中,对线条的要求非常严格,要想画出圆浑有力的线条,须做到中锋行笔。我觉得白描最能突出中国画以线造型的传统,白描的学习提高了我们的视知觉,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国传统绘画艺术、陶冶审美情操、形成高雅的审美趣味、激发创新精神。


赵雨竹:中国画线描是用书法中讲究的用笔去出形象,线条注入了画家精神价值有着超越物像本质的魅力,赋予了线新的生命感以及表现力,因此线条具有了相对独立的欣赏价值。前两个星期学习的花鸟白描,临摹一遍两遍三遍,

每一次临摹都有一种全新的体悟。后两个星期学习的人物白描,从人物神态到衣物细节的处理,无不一一体现着古人技艺的高超。虽是短短的一个月课程,却让我受益匪浅,感谢老师的耐心指导!


陈婷婷:经过四周的练习我对白描有了更深的体会,每一幅画都需要以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横平竖直再画圆,顺笔逆笔力道均匀。白描讲究笔墨,线的勾勒根据对象的不同要有线条和墨色的变化,勾花要用细线,浅色花瓣墨色要淡,在此次课程中学习到很多知识,感谢老师对我们的教导。


陈凡凡:白描是纯用墨线来描绘对象的一种中国画技法。学习白描课程,让我们深入的了解造型,懂的删繁就简,提炼与再塑造。学完白描课程,我有两小点总结,一.白描的用线,以线作为表现语言是中国画的主要特点,也是工笔白描的主体构成之一。二.白描与书法的关系,中国画是在书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两者互不分割,相辅相成。


王子昂:我认为白描手法就是不用浓丽的形容词和繁复的修辞语,也不精雕细刻、大加渲染,而是抓住描写对象的特征,用准确有力的笔触,简炼的语言,寥寥数笔就写出活生生的形象来,表现出自己对事物的感受。鲁迅先生曾把这种手法概括成十二个字,即有真意,去粉饰,少做作,勿卖弄。这段时间学习让我明白了线在绘画中的重要性,也感谢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教导。


马诗倩:白描就是单纯用线条来表现的艺术手法,线条的粗细、长短、取值、轻重缓急都有它所表达的特殊意义。线条粗细松紧墨色轻重浓淡,需要注意的是白描注重一气呵成,专业语言就是注重风神气韵,白描给人最大的感觉也就是特点就是朴素简洁、概括明确。在白描这门课程中收获颇多,感谢老师的指导!


张馨艺:通过整个阶段的白描学习,让我对中国画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在王钢老师对作品的讲解与悉心教导下,让我更进一步感受到了工笔花鸟画的美。


梁紫嫣:白描是纯用墨线来描绘对象的一种中国画技法。因以单线勾勒塑造景物,不用色彩渲染故称白描,白描画是线的艺术的最高体现。学习白描课程,有助于我们深入的了解造型,学会删繁就简,提炼与再塑造。非常感谢王老师的悉心教导,让我在这一个月里对白描有了新的认识。

标尾.png

标尾.png



责任编辑:吴一明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通过《白描技法实践》课程的学习。同王钢老师学习了白描这门技法课程。经过四周白描课程的学习。学习白描课程。学习白描课程。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