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创新驱动发展

2023-04-22 21:28:40 王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新论述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体现出党中央对职业教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寄予的新期待,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成为职业教育的重要使命。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这几年创新创业大赛很多老师也积极参加,围绕绿色生产,智能生产,找到较好的创意,产品原型或者不断对产品技术进行改良,不断创新,赢得一定的市场效应,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激发学生们创新创业的热情,不故步自封,亦不胆小怯懦,积极学习,积极探索,开拓人生的无限可能。我和其中的一个学生一起构思三十个新想法,从身边的小事想起,怎么解决这些小问题,画图,构思,写文案,虽然最终没有入围,但是那个创造的过程记忆有新,而且让我们发现生活中只要肯思考,原来还有这么多的地方可以改进,可以创新,生活的科技还有很多空白等待着我们去开发。当然还有很多技能性的竞赛,我们都是充分准备,带领学生不断的练习拆装、编程,在不断的探索中,总结竞赛经验,不断突破,为取得好成绩不断的尝试,积累。还有就是教师们自己参加的教学类别的比赛也是记忆深刻。2020年参加的教学大赛,从组成团队,到设计教案,初赛,决赛,不断打磨,在比赛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比如技能的提高,教案设计的方式,教学方法的提炼,文字材料的格式等等,太多太多了。还有2022年参加的留学生教学观摩比赛,在留学生教学中不断的改革创新,因材施教,考虑到中外的区别,全英文授课。

现在教学资源的不断创新,各种数字化教学平台,虚拟仿真平台,数字化教材,对于教学和学习都带来了便利。同时,围绕现代学徒制,对接运动控制系统开发与应用“1+X”证书,开展“三元一体”育人模式 ,完善融入课程思政的"三技融合"课程体系,组建智能装备技术、数字化设计技术、精益生产技术、1+X 证书考评等四个课程设计与开发教学小组,开发基于互联网+的“理虚实一体”课程资源,各小组分工协作实施模块化课程教学,校企共建面向全省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基地;依托“鲁班工坊”,开展机电专业国际现代学徒培训与交流,提升国际影响力。通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形成高质量、有特色的经验成果,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国内外专兼融合、具备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工程实践、技术创新、教学开发、团队协作实施能力的高水平国际化教学创新团队。

近两年大家除了投入常规教学之外,也在不停地探索新方式,新思路。过去传统的产业在不停的进步,我们也要更换思路,好好静下心来研究如何培养我们的学生,如何帮助他们更好的培养他们,如何更好的发挥他们的作用。我们从多个角度出发,首先提出课程思政的方式,从根本上讲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课堂组织上有机的把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等思想政治教育导向与各类课程固有的知识、技能传授有机融合为一体,潜移默化的介入学生的生活,融入他们的理念中,当学生在生活学习中遇到问题,积极的给与回应,给与人文关怀,让学生的心灵有所感,遇到人生迷茫的时候,回忆起课上所讲,能对学生真正起到有影响的作用,而不是流于表面的敷衍式的课程思政。其次通过教学改革,我们引入了OBE的教学理念,创建了OBE教学团队,先从几门课程开始尝试OBE理念教学。以成果为导向,反过来思考究竟我们想让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为什么要让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如何才能有效地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以成果为导向,设计课程,开展教学,不只是单纯的让学生记住知识点,而是去更加关注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涂琴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习二十大精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促进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