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 “课程思政”专栏③ | 课程思政的心得

发布时间:2021-02-04 14:19:24

课程思政的心得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对新时代教师的灵魂三问,课程思政是思考、作答这三问最普遍、最根本、最关键的方式、途径与手段。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既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过程,也是成果,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要措施,也是重要保证,它关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方向,关乎国家的今天与未来。

课程思政建设对我院有着特别突出的意义与价值,它是我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线教师,我与我所在人力资源教学部的老师,始终坚持学习、领会课程思政建设的精神与要求,开发、研讨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题和方案。

以本学期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活动为例,我与学部的李浩、陈文婷、李文静、王晓莉等老师合作,为学校会计、金融、国贸等多个专业的混合教学班讲授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在课程的准备与教学过程中,我们尝试性地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经过一轮的实践,我们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与感悟。

1.课程思政是一条把新时代思想、我国传统文化精髓融入课堂知识讲解、课外研学思考的通路。

李浩老师提出要将我国人力资源发展的历史、我国传统文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积极作用纳入研学内容。后来的教学实践证明,这对学生非常有启发,既帮助他们了解人力资源管理这门年轻的学问在我国管理实践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也懂得在朴素、经典的中华民族管理思想中就蕴藏着丰富的对策启迪。

2.课程思政是一剂促进学生学以致用的良方。

李文静老师将其在绩效管理领域的教研心得融入学生学业管理的指导与建议,很多方法令学生茅塞顿开,而且在现实的学习、工作中落地、开花、结果。

3.课程思政是一扇学生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窗。

王晓莉老师认为可以有选择地介绍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给学生以文化多元、兼容并蓄及共享共治的启发。

4.课程思政是一座有效连接学生知与行的桥梁。

我本人结合自身在职业生涯发展方面的积累,在招聘模块增加了对简历的辅导,让学生明白一份好的简历是平日努力与成果的记录与展现,学会用简历将个人的进步和成长与国家、社会的需要相联结。

5.课程思政是一枚教师“平战结合、内外兼修”功底的试金石。

陈文婷老师仿佛很早就为线上开展课程思政做好了准备,她提供了为课程录制的教学视频,这些视频是贯穿本次教学的主线与载体,而在视频录制时,文婷老师在诸如激励、薪酬等方面,积极引导学生正确的看待物质与精神的作用,而她个人在实际工作与生活中也是用这样的标准要求和完善自我。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课程思政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