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船精神

2021-01-19 13:26:49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全国专项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自8月14日起,东北电力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骨干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奔赴上海、嘉兴、桐乡、南京等地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传承初心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将红船精神带回吉林,在消防队、学校等地进行宣讲,广泛传播。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展厅里陈列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文物,展示了无数革命先辈探索建党之路的曲折历程,开天辟地的伟大的建党之路正在向我们徐徐走来,在柔和的灯光下,我们又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题为《追梦》的视频短片,更是浓缩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重温建党历史,重走建党之路,接受精神洗礼。

实践活动第二站,我们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转到浙江嘉兴南湖,探访南湖革命纪念馆,追寻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红船精神。纪念展馆里那一张张浸染着岁月风云的珍贵照片和一份份弥足珍贵的历史档案带领着我们涌入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历史洪流之中,使我们更加了解建党历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以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  

当天下午,我们继续追随中共“一大”代表们的脚步,来到浙江嘉兴的南湖公园,瞻仰停泊在烟雨楼前的"一大"纪念船,重温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于南湖公园乘船进入湖心岛,微风习习,秀水泱泱,走近停泊在湖面的红船,正是在这一艘小小的红船上,诞生了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梦想扬帆起航,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萌生孕育。在红船旁,我们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红船上所承载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切身感受现实生活中的红船精神,我们来到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学习他们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体会他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感悟他们乐于奉献的为民情怀。走进服务队,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我们了解了红船服务队的成立背景、发展历程、开展活动以及所获荣誉,特别是看到红船服务队赴灾区全力进行电力抢修时英勇无畏的身姿,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共产党员在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和使命担当,也更加坚定了积极投身电力事业的决心。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红船精神”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党的全部历史进程中。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红船精神,建工传承。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新时代的建工学子,我们应当坚定扛起“建功立业,立业建工”的大旗,以实际行动诠释建工人不忘初心、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新时代电力事业架桥铺路,添砖加瓦。  

今年是祖国70周年华诞,也是我们东北电力大学校庆7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年份里,我们来到了国网嘉兴供电公司。通过近距离地参观学习、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活动,深入了解了嘉兴电力的今昔变化,感受到几代输电人钻研进取、认真负责的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也通过认真调研、凝练成果,带回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座谈会上,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张建虹和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兼团委书记张睿先后就公司的人才需求情况以及嘉兴电力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我们的实践团队代表,向校友们分享了母校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人才培养情况等。我院团委书记孙艺文还介绍了校庆70周年筹备情况,并诚挚邀请校友们回归母校共庆70华诞。
通过实地调研,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嘉兴电力系统的整体运行和规划正受到各种科学技术发展的冲击。希望这些问题能在一代代输电人的努力下解决。当我们来到线路,抬头看见在几十米高的输电塔上认真作业的师傅们,身为建工人,我们更能设身处地地感受到几代输电人的拼搏与辛苦。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身上所担负的使命和担当。

继续追寻红船精神的印记,8月17日我们来到了桐乡乌镇矛盾故居,缅怀中国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茅盾同志,学习他毕生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一代文章辉子夜,满腔心血化春蚕。回到茅盾同志少年时代成长的地方,进入记录他所走过的道路的故居中,这里陈列的一张张照片、一份份书籍、一封封书信,都在无声地带领我们回顾他作为一名革命作家的光辉一生。人生有涯,而为心中崇高的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是没有穷尽的。我们深刻认识到,茅盾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了一生,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心中牵挂的仍是共产主义,让我们不禁肃然起敬,感叹其坚定理想,始终忠诚于党的不渝初心。 

东北电力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第七站,我们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回顾那段饱含血泪的惨痛历史,缅怀那些无辜逝去的遇难同胞。
刚走进入口处的雕塑广场,队员们便被那组《家破人亡》雕塑所震慑,脚步不由得变得沉重了。身旁参观人员同我们一样,停下了脚步,若有所思。缓缓往前走去,一座座雕塑让人触目惊心,他们脸上写满了惊恐,形态展露着绝望。我的心腔与脑海一时间都充斥着这无声的悲鸣与静默的抗争,这些静默的雕塑,仿佛在呐喊着他们的苦与痛、血与泪。

当在馆中看到1945年8月15日的《大公报》刊登着的“日本投降矣!”五个大字时,我的内心激动不已!似乎我也回到了那个年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长达十余年艰苦卓绝的抗战终于迎来了胜利,让我更加懂得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东北电力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后一站,我们来到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缅怀浴血奋战的革命先辈,追忆气势恢宏的红色记忆。
走进纪念馆大门,映入眼帘的是渡江战役总指挥粟裕、邓小平、刘伯承等人的雕像,他们的眼睛望向远方一艘巨大的木船,我们仿佛听到他们在呐喊着:“同志们,冲啊!胜利就在我们眼前。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我们顿时觉得心潮澎湃,向他们投去万分崇敬的目光。

“人民英雄青史颂,渡江精神新辈弘。”渡江战役的胜利是人民战争史上气吞山河、彪炳千秋的伟大篇章。牢记历史,开创未来。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的特殊年份,青年一代要将革命先辈们用战火和鲜血铸就的渡江战役精神化作奋勇前进的源源动力,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答好新时代考卷,谱写新时代篇章。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传承初心使命,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任何挫折面前都不动摇、不退缩、不屈服,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沿着南湖红船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mdash。红船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