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电气工程系第一党支部获评东北大学特色支部创建工作成果一等奖

2021-01-18 21:04:54

2019年,东北大学电气工程系第一党支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指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积极开展特色支部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一流大学、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一、工作内容

1.坚持“三会一课”,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

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提升政治素养;举办专题党课,不断提升支部成员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建设党支部宣传展示墙,明确党员权利、党员义务、三会一课、党支部任务等内容,及时将党建成果、科研成果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更新,树立支部形象。

2.坚持立德树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组织学习《修师德·正师风·铸师魂——师德师风文件汇编》,召开“修师德·正师风·铸师魂”主题党日活动,并参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人民满意教师”专题展览,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养,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科前沿与创新”报告,不断推介本学科最新研究进展,提高支部成员科研综合素质;发起“为师四爱”倡议,号召全校教师热爱教育,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珍爱课堂,传授先进文化知识;关爱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敬爱学术,助力国家创新发展。

3.弘扬楷模精神,争做科研尖兵

围绕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专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观看《时代楷模发布厅》,引导支部成员传承楷模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充分发挥科研优势,为云南省昌宁县田园镇达仁村小学安装高效、节能的空气源热泵制热设备,解决完全小学在校师生的洗澡问题,改善山区学生教学质量和节约成本;参加东北大学与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拟成立“泛在电力物联网研究院”;获批国家变革性课题“分布式信息能源系统的智能进化机理和设计”,国拨专项经费2627万。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采取多种方式收听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印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口袋书》和学习笔记,要求党员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找不足;走进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张氏帅府博物馆,缅怀党的历史、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专题展览以及《西南联大》《我和我的祖国》等影片,激励支部成员将爱国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

二、建设成果

党支部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依托5个党小组,有组织的开展分布式、集中式、联合式支部活动,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激发支部活力;深入推动支部“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工作,创新组织生活模式,实现了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作用突出的目标。

成功获批国家变革性课题,国拨专项经费近3000万,创造东北大学第一;发表录用SCI论文50余篇,其中IEEE trans以及顶刊论文20余篇,公开和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1人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获省部级奖励3项,第19届英国伦敦国际发明展科技发明最高奖1项,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银奖、铜奖各1项,2019年CAC优秀(英文)论文奖特等奖1篇。

支部入选“辽宁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荣获东北大学特色支部建设成果一等奖、东北大学“先进教职工党支部”、信息学院“先进党支部”等称号。支部成员1人荣获2019年辽宁省教育系统“最美教师”、1人荣获辽宁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评东北大学2017—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三、特色做法

1.弘扬楷模精神,发挥典型人物示范引领作用,为学校一流大学、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学习楷模精神、培育学科文化。将楷模精神的“根”扎进学科土壤里。阅读《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书籍、观看《时代楷模发布厅》等视频,引导师生弘扬楷模精神、树立报国之志。

选树楷模人物、加强团队建设。党支部充分发挥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张化光老师的楷模带动及引领作用,开展以楷模为中心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充分调动支部成员的积极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推广楷模精神、发挥楷模作用。向学院全体教师发起倡议,号召学院全体师生大力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自觉践行并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组织召开专题党课、开展楷模故事分享、表彰先进等活动,激发广大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深化楷模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邀请先进典型、楷模人物开展座谈交流、学术报告等活动,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为推动学院、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2.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推进“党建+项目”工作模式,促进党建与科研有机融合,建功立业新时代

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国家创新发展。党支部冯健教授面向全院教师对“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进行了专题解读,并号召科技工作者和教师敬爱学术,杜绝学术造假、维护学术尊严,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坚持真做科研、做真科研,培养学术情怀、弘扬学术精神、打造学术精品、提升学术境界,在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同向同行中践行崇高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引领时代大潮,打造东北大学电气品牌。响应习近平“网络强国”政策号召,积极研究新技术,支部电力系统团队以辽宁电网为试点进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研究,力争在大学现代化建设工作中站排头、树标杆,助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响应国家发展政策,建立电能替代、清洁替代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人工智能”研究热点,应用于能源互联系统及电力系统故障诊断等研究方向。

实现人才多元培养,校企合作共建科普实践基地。建立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东北大学合作建设技术标准(联合)科普实践基地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合作基地,为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和提供技术服务助力。

凝练工业大数据,深入挖掘前沿信息,引领工业化人工智能新方向。紧抓前沿技术,结合工业故障诊断领域,大力开展工业化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利用工业能源管道漏磁内检测大数据,建立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工业样本集,并实现了工业故障诊断基础性判别深度网络,解决复杂工业故障诊断问题,引领工业化人工智能新方向。

推进能源扶贫计划、改善云南昌宁条件。前往云南昌宁进行实地考察,研发即插即用光伏系统设备,推进云南昌宁光伏扶贫工程,成为“光伏扶贫”无偿技术顾问单位,为全面小康助力。同时了解到位于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田园镇达仁村的完全小学(该村属于贫困村,农民收入主要以茶叶、泡核桃为主,平均海拔2100米,年平均温度12度,年降水量约为1100毫米),支部在完全小学装建高效节能的空气源热泵热水加热器,解决完全小学在校师生的洗澡问题,改善山区学生教学质量和节约洗澡加热设备的运行成本,极大提高师生生活条件。

四、宣传推广

党支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凝练工作成果,通过东北大学新闻网、组织部网站、信息学院网站等媒体平台对党支部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各种交流会、座谈会、培训会等场合,介绍特色支部工作创建工作经验,在学院、学校及更广泛的范围内进行了推介示范。

2019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处处长黄晓华到东北大学调研时,来到电气工程系第一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杨东升就支部工作进行介绍,并重点讲述了党支部在云南省昌宁县开展的科技扶贫工作。检查组一行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和探索“科技扶贫”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东北大学电气工程系第一党支部获评东北大学特色支部创建工作成果一等奖。引导支部成员传承楷模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