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首批专业课“先锋课堂”暨“课程思政”建设启动仪式

2021-01-18 19:06:50

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和提高学校思政工作实性的一项重要探索,其目的是实现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让“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2019年,在学院党委的指导和引领下,学院选取了优秀本科专业课程作为试点,开展首批专业课“先锋课堂”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5月15日下午,学院在信息学馆228室召开批专业课“先锋课堂”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启动仪式,正式开启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创造了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开篇之作”。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姜玉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鹏,学院院长杨光红、党委书记武建军、教学副院长陈东岳以及各专业系主管教学副主任、首批建设课程负责人或授课教师等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郭路佳主持。

杨光红在讲话中对学院专任教师提出要求,希望专任教师能够结合国情、提升素养、明确理念,用正确的世界观、学术道德、专业修养为学生传递正能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陈东岳宣读了《信息学院关于公布首批专业课“先锋课堂”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立项文件》,并宣布了2019年9门“先锋课堂”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陈东岳与姜玉原一同为首批“先锋课堂”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立项课程负责人颁布立项证书。

首批“先锋课堂”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立项课程负责人代表、《计算机控制系统》课程负责人关守平在发言中指出,在目前信息大爆炸时代,高校教师应该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以优秀的职业素养和知识储备,实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提升育人效果。姜玉原充分肯定了学院党委在思想政治方面的优异成绩,并表示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映射了“行胜于言、敢为人先”的学院精神,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学院教师能够创造出“课程思政”建设的优秀成果。

在首批专业课“先锋课堂”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设中,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对接合作,聘请任鹏担任首批专业课“先锋课堂”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建设指导教师,武建军为任鹏颁发聘书。

任鹏作了题为《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让思政元素有效融入课堂,讲得鲜活听得舒心》的报告,并同与会教师进行交流。

2019年,学院通过开展授课培训、课程示范、高校调研等方式对建设课程的立项实施进行深入推进,通过党建引领的导向,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目标。首批“课程思政”建设课程计划将于2019年下半年组织实际课程教学运用的实施,学院将统筹推进课程建设工作,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专业课程与思政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起全课程育人的大思政新格局。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首批专业课。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启动仪式。陈东岳宣读了《信息学院关于公布首批专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