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百年校庆系列活动

2023-10-17 09:17:43 刘婉婷

十秩峥嵘长歌奋进,百年华诞再谱新篇。时值东北大学建校100周年,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周密部署、认真筹划,紧密围绕百年校庆主题,组织了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

916日上午,学院在信息学馆南侧广场设立校友返校报到处。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兼)刘婉婷率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在报到处迎接校友返校,发放校庆活动材料并组织部分校友现场观看了庆祝东北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

916日下午,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暨庆祝建校100周年大会在汉卿会堂蔡冠深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校友代表、教职员工共计400余人参加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艾国生主持。

会议伊始,院长韩跃新代表学院致欢迎辞。韩跃新向校友回到母校参加百年校庆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从历史沿革、研究团队、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全院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学院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改革创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集成、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1999级测绘工程专业校友、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华斌代表学院校友发言。他深情回顾了在学院学习生活的点滴和在工作岗位上打磨技术、逐步成长的历程。他表示,感谢学校、学院的培养之恩,祝母校未来的发展更加辉煌灿烂,今后将继续秉承“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为学院、为母校、为行业、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学院采矿工程系教授朱万成代表在校教师发言。他以自身与东大的密切联系为切入点,细数了在东大学习工作几十年的体会和感悟,并衷心祝愿校友及在校师生在未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一切顺利。他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人才支撑。

2023级博士研究生陈松代表在校学生发言。他表示,作为新时代东大青年,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东大人的光荣传统,不断从广大校友的奋斗故事中汲取营养,在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与百年东大一道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最后,与会校友与教职员工一同观看了学院自编自导的原创舞台剧《可可托海的东大人》,现场反响热烈。从1952年到1982年间,以孙传尧、林开华、王宗泗等为代表的45位东大校友先后奔赴可可托海,隐姓埋名,默默奉献。他们用信念和智慧,攻破了一个个生产技术难题,把开采和选出的矿石从可可托海源源不断送往祖国各地,铺就了中国尖端工业的崛起之基,熔铸成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可可托海精神。

近年来,学院一直深入研究挖掘“可可托海的东大人”故事背后的精神实质与时代价值。本次《可可托海的东大人》舞台剧顺利首演,是学院以东北大学百年校庆为契机,凝练红色基因文化,打造学院精品文化品牌的生动写照。

917日上午,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座谈会在汉卿会堂308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洲,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原副总裁王永光,大连海洋大学副校长李智军等20余位校友代表应邀参会。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专业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婉婷主持。

韩跃新代表学院对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校友们一直以来心系学院发展、支持学院建设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希望校友们多提意见建议,促进学科蓬勃发展。

孙传尧在讲话中表示,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是一座拥有光辉历史的学院,最早可以追溯到1926年创办的采冶学系。学院对近百年办学历程中涌现出的宝贵精神财富加以总结并深入调研,形成了浓厚的资土文化,希望学院继续在人才梯队的建设培养上下功夫,在细分领域技术研究上下功夫,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加快赶超速度,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把更多、更好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随后,周洲、王永光、李智军等校友先后围绕学科建设与发展、人才培养及校友服务等主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宝贵建议。

会上,王永光校友向学院捐赠了结合自己多年工作思想积淀和关于企业“走出去”的实践总结及深度思考著成的图书《“走出去”的记忆》。艾国生代表学院接受捐赠。

最后,韩跃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感谢校友们对学院工作和发展建言献策,学院将认真对待校友们的宝贵建议,希望校友们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关心、支持学院的各项事业发展,加强联系,共同为学院发展助力。

据悉,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校百年校庆相关工作,今年3月以来,学院邀请多位知名校友做客东北大学百年校庆大讲堂,为全校师生报告十余场。校庆期间,学院在采矿学馆和老校部楼前分别设置了校庆志愿者服务点,供校友拍照合影、签字留念,累计服务校友、师生1000余人,以实际行动献礼百年校庆。

责任编辑:王延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院举行百年校庆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