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东北林业大学:举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18 10:44:08

为持续推动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学校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5月16日,东北林业大学邀请省委党校梁亮教授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本次报告会同时也是一次学校校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与各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读书班的联学活动。学校领导、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二级纪委书记、全体专职纪检巡察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主持。

梁亮教授以《提高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为题,从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素质要求、开展调查研究的一般程序、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制度保障等四个方面,以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和习近平总书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具体实践为例,就如何提高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做了详细讲解。

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是做好工作的最根本的方法。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做好工作的一项基本功,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这个传家宝、掌握好这个基本功。

她指出,有求真求实的精神、能放下架子虚心求教、凝神静气不怕苦是领导干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素质要求。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走好群众路线,要能够沉得住气、静得下心、俯得下身、吃得了苦。

她详细讲解了开展调查研究的一般程序。准备阶段要确定调研选题、组织调研人员、设计调研方案、进行理论准备、安排调研时间、筹措调研经费、准备调研工具;调查阶段要注意不给基层增加额外负担,善于抓主要矛盾,做好对调查资料的初步整理;研究阶段主要是对调查资料做进一步整理并进行分析研究;总结阶段包括撰写调研报告、实现调研成果的转化、总结评价调研工作等内容。

她表示,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需要在强化制度保障上下功夫。一是坚持和完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做到“先调研后决策,不调研不决策”。二是坚持和完善调研工作制度,要结合工作需要每年完成一定数量和质量的调研报告。三是坚持和完善联系点制度,对基层联系点及联系点的群众进行长期、动态的跟踪调研。四是建立和完善奖励惩罚制度,将调查研究作为领导干部评优以及考核、提拔的一项重要内容,形成人人重视调研、人人善于调研的氛围。

陈文慧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学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正在全面铺开,梁亮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可操作性,为我们解疑释惑、提升认识。她代表学校党委对学校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使调查研究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师生感情的过程;二是要加强理论武装,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工作落地有实效。


责任编辑:高春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东北林业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读书班举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专题辅导报告
    高校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