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东北林业大学: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四个自信”

发布时间:2023-05-18 10:55:06

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战略部署,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明确要求。东北林业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引导师生学习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高位推进,扛起推进文化自信的使命担当。5月12日学校校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相关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原原本本、逐字逐句领学了相关内容。学校领导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交流讨论。党委书记张志坤在重点发言中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基本的发展路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已经成为中国政治文化的有机组织部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在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固有的历史与文化精神上加以继承与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融合资源,积极开展传统文化的传播推广。东北林业大学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高校的专业优势,融合育人资源,开设《中国传统文化》《儒家经典》《中国茶文化》《国学智慧》等18门传统文化类通识教育选修课,其中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中国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选课学校213所,选课人数逾5万人。学校利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汉语桥”交流项目,在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留学生们介绍汉语言知识、哈尔滨特色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结合学校优势学科特色,将建设美丽中国和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向留学生传播中华民俗知识。东北林业大学将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五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举办《东林文化大讲堂》《东林文化映苑》等文化活动,邀请文化名人、专家学者来校作讲座报告,开展“成栋书院”“真人图书馆”等活动,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丰富载体,营造弘扬传统文化的校园氛围。东北林业大学将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为重点,结合以“林”育人特色,开展古风音乐会、青春读诗会、书法大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发现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学校推进传统艺术进校园,邀请中央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央芭蕾舞团等知名艺术团体走进东林,演绎传统文化。学校依托武术协会、书画协会等国学社团,开展文化展演、研读伟人诗词等活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学生易于接受的传播手段,让学生发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之美、诗词之美、书画之美、戏曲之美等。学校积极开展文艺创作,创造了《娟子》《龙的传人》《闹春》《歌唱祖国》等文艺作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思想运用丰富的艺术形式进行当代表达。学校利用寒暑假开展民俗风俗和家风社会实践,不断深化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东北林业大学将传统文化融入日常、散为经常,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使更多的学生知晓、热爱并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弘扬传统文化的校园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高春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东北林业大学: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四个自信”
    高校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