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传承精神:马部学子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实践活动

2020-09-17 14:04:21

伟大的历史运动总是挺立在时间的洪流,表征着先人抗争的壮举;伟大的精神力量总能穿越时空的阻隔,指引今人行进的道路。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五四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部团委组织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在纪念革命烈士中体悟百年前时代脉搏的跳动,在深切反思后承担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2018级全体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学部团支部委员、社团代表、团学学生干部代表以及团委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913213028.jpg

出发在路上

2019年4月27日早晨八点,全体学生身穿院服,佩戴团徽,在团学学生干部的带领下,从学部出发,乘车半小时,到达长春革命烈士陵园。

微信图片_20200913213044.jpg

献花敬英雄

进入烈士陵园后,全体成员在纪念碑前广场上集合,列队面向长春革命烈士纪念碑,怀着虔诚和敬意,齐唱国歌。随后,全体师生献上鲜花及花篮,默哀一分钟,表达了对烈士的崇敬,对逝者的悼念。

微信图片_20200913213058.jpg

展望新征程

接着,学生团员代表刘路遥同学发表了团旗下讲话,结合五四运动以来100年的历史,向同学们阐释了“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表达了广大青年弘扬五四精神,以青春为笔,书写祖国更加繁荣强大的时代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坚定理想信念。

演讲结束后,新团员进行了入团宣誓,老团员重温誓词,由团委老师向团员发表青年寄语,提出希望和要求。全体成员齐唱团歌。

微信图片_20200913213103.jpg

参观悟情怀

紧接着,全体团员来到长春革命烈士纪念馆。步入纪念馆,同学们便被展馆内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深深吸引,丰富的照片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烈士们赤胆忠诚、英勇无畏、前仆后继、奋斗终生的崇高精神,激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爱国情怀。

微信图片_20200913213114.jpg

讨论抒心得

参观结束后,大一新生自由分组,在展馆、广场上和学长学姐一起交流参观烈士陵园的心得体悟,由主持人对活动进行了总结,结束了团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如惊雷闪电劈开了旧中国如磐铁幕,它标记着中国青年运动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血脉相连、共同奋进的历史起点。时至今日,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落在我们青年人的肩上。我们自当肩负起时代与民族交付给我们的任务,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生!


责任编辑:潘宛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伟大的历史运动总是挺立在时间的洪流,表征着先人抗争的壮举;伟大的精神力量总能穿越时空的阻隔,指引今人行进的道路。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