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大社科处党支部: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终身化

2020-07-03 16:24:42

今年5月中央启动了主题教育的动员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了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委深入推进9月份,机关党委下发了主题教育工作推进方案。随后我们支部根据自身特点,第一时间讨论设计社科处党支部关于本次主题教育的实施计划。随着主题教育不断推进,我们每位党员思想上、精神上都深受教育,受益颇多。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相关情况,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理论学习为先”,保证党员思想建设守正创新。

主题教育活动以来,支部高度重视党员的理论学习,汇编系列理论学习材料分发给每名党员,召开10次集体学习活动。一是围绕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材料开展系统学习,更深一层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进一步明确助力“双一流”建设,助力学校哲学社会繁荣发展的责任和担当。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两个重要文件,深入学习和研读中央加强战略谋划、增强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的高站位和新要求围绕党章、《准则《条例》的再次学习,深入查找每一名党员的差距和不足,真真切切地对照、实实在在地提高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四是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文艺座谈会讲话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等重要会议和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和解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新形势新理念新思想。五是围绕加强政治意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以人民为中心等问题,开展2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及2次班子成员讲党课活动,深入探讨研究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关键问题和核心问题。

第二“扎实调研为基”,保证日常业务工作实事求是

今年7月份以来,社科处党支部面向学校15个文科学院和十所兄弟高校,就“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评价”“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核心管理文件的修订”“提升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等几个主题,进行了细致摸底,找出关键点位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通过几轮走访调研、电话调研、网络调研、专题座谈,共计搜集意见和建议600余条。

10月20日,社科处党支部组织召开座谈会,王占仁副校长出席会议与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深入研讨了提高政治意识,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问题。会后形成2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全面总结分析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发挥育人功能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并提出组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整合特色发展领域、打造新的学术高地和跨学科研究平台,全面深化差异化、全要素、系统性的分类评价改革等实招儿。

第三,以“服务教师为本”,保证支部凝聚群众坚强有力。

10月份,我们党支部邀请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学院英语写作中心,召开了国际高水平论文写作指导对接志愿服务活动。这次活动为从事国际高水平论文研究的教师搭建了一个学术平台,建立起一个具有实效、合作共赢的帮扶机制,也针对教师实际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给出了具体解决办法。

上周,我们结合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结合对《若干重大问题决定》研读,召开了研究阐释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工作落实推进会。今年,我们改革了申报重大项目的激励办法提出了“全力动员全力保障全力支持个原则,我们理论学习成果成为推动实践创新的不竭动力。

以上工作外,我们支部还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一道,开展了庆祝建党98周年庆祝建国70周年,弘扬长征精神,勿忘国耻、铭记9·18,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组织参观郑德荣同志陈列室观看警醒宣传片》、学习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以及《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等等。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努力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大力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这次主题教育让我们每一位党员党性修养大大提高让我们支部凝聚力更强、战斗力更强。正如总书记主题教育部署动员会上特别强调的那样,在今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社科处党支部将永远铭记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不断奋斗的初心和使命,继续与支部一道勤奋工作、砥砺前行,为学校的美好明天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于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终身化。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